以收费清单堵住涉企收费“黑洞”

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此提出明确要求,可见涉企乱收费所积累问题和影响之严重,已到了非认真解决不可的地步。

“清理政府服务性涉企收费,决不能这边搞清理,那边仍在不断增加新项目,更不能与老百姓和企业‘玩猫腻’!各级地方政府要在年内对外公布涉企收费清单!对老百姓、对企业的各类乱收费行为,要抓典型,坚决曝光、重拳治理!” 在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总理以如此重话对地方政府下达了“限时令”。

这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在落实好前期已出台涉企减负政策的基础上,再推出一批新的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

涉企税收种类多,征缴比例不合理,但税收行为终究有法律法规做依据,而涉企收费种类多,收多收少只凭相关文件,甚至只凭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一句话,这类收费行为的合法性是大可质疑的。涉企收费过多过滥太随意,是中国经济长期存在的一大顽症,在有的地方和行业,实际涉企收费甚至重于涉企税收,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本届中央政府将清理不合规、不合理涉企收费作为企业减负的一大抓手,2013年至今,中央和各地已取消、停征、减免涉企收费超过千余项。虽然清理涉企收费项目过千,但一些企业负担仍然沉重,2014年4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在全国建立收费清单制度,规定已明令取消的涉企收费必须坚决落实到位。做到这一步后,国务院仍不放心,又将2015年列为全国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年。

2016年全国涉企收费过多过乱过滥现象有所收敛,然而治理任务仍然艰巨。去年底,浙江一家大型民营企业老总在电视节目中吐槽说,“乱七八糟的收费太多了,光我们这个企业就有500多种。”有关部门派员前往该企业调查,最终确认2015年该企业缴纳涉企收费7412万元,涉及缴费项目212种——尽管收费项目没有“500多种”,但查实的收费项目及总额也足以令人瞠目,足以说明涉企收费造成企业负担之重。

同时,有关部门调查这家企业后认为“尚未发现乱收费问题”,这个结论也让一些企业五味杂陈。因为这类调查都是以收费发票和凭证作依据,实际上,一些涉企收费根本就不开正规发票,也不会留下正规的凭证。有些知名大企业由于受政府和社会关注度高,有关部门对其收费不敢太随意任性,但这样的“待遇”,一般普通企业未必都能享受得到。更进一步说,有些涉企收费尽管有政府文件作为依据(如浙江那家企业被收取的212种费用),但如果严格推敲起来,这些收费未必都完全合情合理,有的项目仍然有乱收费之嫌。

治理涉企乱收费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今年农历新年过后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涉企收费,会议承诺抓紧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切实压缩地方政府涉企收费自由裁量权。屈指算来,算上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出的“限时令”,自2014年以来,就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国务院已连续三次作出安排部署。仅今年以来,就有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此提出明确要求,重视力度如此之大,可见涉企乱收费所积累问题和影响之严重,已到了非认真解决不可的地步。

通过大刀阔斧清理涉企收费及大幅简政放权,近几年国内营商环境有所改善,国际社会对此也有如实观察,相应的国际排名每年都有提升。1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国务院立下了“军令状”,承诺必须按要求完成治理任务。在此语境下,涉企收费清单就能成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切实振兴实体经济的又一个利器。有关部门现在就应当考虑,在公布清单目录的同时,把新设涉企收费审批权上收至中央政府,涉企收费条例的立法也要抓紧进行。

下一篇

以公众利益的名义:特朗普会下台

美国司法部对“特别检察官”的任命,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回应民众对总统的不信任,实际上很难对总统展开实质性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