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能亮沙龙:文旅小镇该如何成功打造

随着各方关注度的提升,文旅小镇开发还将持续升温,那么文旅小镇究竟应该怎样打造才能成功落地呢?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镇万镇谱新篇”。

“特色小镇”,这两年来一直是国内媒体的热词。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

那么,当文旅“邂逅”特色小镇,会迸发怎样的火花呢?

近日,凤凰政能亮沙龙第八期在科技出版社举行。嘉禹文旅创始人章凯华、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巅峰智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馥馨女士等三位嘉宾畅所欲言,为我们讲解文旅视角下的特色小镇如何才能“特而美”、在建设过程中需要规避哪些问题、国外的相关经验和启示等等。

关于文旅与特色小镇的“美丽邂逅”,叶一剑认为,特色小镇的文旅功能或者说文旅产业的发展,不是景区化的发展逻辑。所以,门票经济不应该是特色小镇文旅产业收益的主要来源,更应该从特色小镇的整体收益角度来测算小镇文旅产业的投入与产出。

叶一剑强调,对特色小镇建设而言,产业当然很重要,但文化才是特色小镇的灵魂。对在地文化的关注和挖掘,并通过设计、互联网、技术、建筑等手段,将在地文化产品化、符号化,这也将是决定特色小镇能否参与全球对话的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因素。

现场嘉宾围绕着沙龙主题进行讨论

“小镇故事多,充满喜和乐。”文旅特色小镇怎样才能形成吸引力,从而让人流连忘返,终生难忘?刘馥馨女士认为:好的小镇一定是有生活、有文化、有旅游的小镇,是宜居、宜业、宜游的小镇,是有产业支撑的活力小镇,因此文旅特色小镇在特色小镇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旅游总收入达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11%。在旅游行业整体迎来“暖春”的背景下,“特色小镇”成为最具亮点的一部分。

章凯华的观点是,随着新的中产阶级和消费升级、新消费时代到来,人们对旅游不单单只是看,他更多需要玩什么,要能吃什么,要体验什么。所以旅游是一个单纯功能型向比较深的审美情趣和感性消费的升级过程。基于这点,在打造文化旅游的时候,在文化发掘方面一定要居于对消费者的情感连接和满足消费者利益的基础上来构建。应该实现从旅游资源驱动到旅游产品驱动的转变,用工匠精神用心打造旅游产品。

随着各方关注度的提升,文旅小镇开发还将持续升温,那么文旅小镇究竟应该怎样打造才能成功落地呢?

刘馥馨阐述了以下几个观点:1、文旅特色小镇特在产业。文旅特色小镇顾名思义,是以文旅产业植入为特色的小镇。2、文旅特色小镇赢在模式。无论是哪种类型的特色小镇,打造的前提就是要确定盈利模式,计算投入产出,避免出现烂尾或死城项目。3、文旅小镇落在创新。文旅特色小镇的落地需要靠多方面的创新支撑。包括政府机制灵活创新、企业经营迭代创新、政企合作创新。

章凯华表示,以动漫为主题的日本柯南小镇和以会议会展为主题的瑞士达沃斯小镇都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前者从一个动漫的小镇发展成日本创业文化产业,最后变成日本文化和日本元素向全球输出,就体现出它的文化生命力。他还表示,在互联网时代,科技和美学将会形成更多的碰撞,产生更多的情趣,这也是新时代产生的一个必然结果。

政能亮沙龙是一档精品政论栏目,围绕政务政策及社会热点举办沙龙。截至目前,凤凰政能亮沙龙已经举办八期。

下一篇

工资统计能否向“大数据”靠拢

统计结果不仅要具备明确的治理指导意义,也应该作为一项信息公开的内容,让公众看得明白,产生认同,真正体现“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