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瓦尔•赫拉利:你可能正在成为“无用阶级”

99%的人的社会价值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只有1%的精英人群掌握了人工智能,并通过连接计算机改造自身基因,从未实现永生。

文丨吴晓旭

“青年怪才”尤瓦尔•赫拉利的新书《未来简史》一经问世,便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人们一边赞叹他超前的想象力,一边又害怕他想象的事情成为现实。7月6日,赫拉利来到北京与中国的朋友进行了一次脑洞大开的分享会。

从有机生命到无机生命

在过去40亿年中,所有的生命都是按照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原则和有机化学的规律演变的,因为所有生命都是由有机化合物构成的。而现在这样一个存在了40亿年的规则被人工智能(AI)“判了死刑”。赫拉利认为人工智能将替代物竞天择,自然选择的结果也会因此终止。随着硅基取代碳基成为主要的生命形式,人类也将会突破有机化学的限制,进入无机世界。赫拉利举例说,在自然选择的限制下,我们无法在其他的空间环境中生存,因为火星月球等星球上的环境和地球太不一样。但是无机生命形式却可以。一旦我们从原先的有机生命形态转变成为无机的生命形态,比如机器人、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等,这些限制就不存在了。这意味着在生命出现后的40亿年,我们第一次有可能突破地球的限制在其他星系上生存,做到这一点的不是人类,而是人工智能。

从“人类做主”到“算法做主”

人类正在逐渐失去自己在上万年的演变中获得的力量,那这些力量去了哪里?它们在潜移默化中被转移给了人工智能。你可能会觉得惊讶,并没有察觉自己的权力在流失,但它确实就发生在你的生活中。之前去到陌生的地方,我们一般拿着纸质地图判断路线,或者寻问他人来确定方向,但是现在我们出门依赖的是手机导航,即使手机规划出的线路和我们印象中的有偏差,我们也通常跟着导航走,因为我们更倾向于相信智能技术而不是自己的大脑。再者,之前我们选择读哪本书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口味或者周围朋友的推荐,而现在我们在网站上买书,网站会基于收集的浏览数据,来告诉我们什么书我们会喜欢什么。我们在读kindle的时候,kindle也在读我们。哪一页我们很快翻过去了,哪一页我们读得很仔细,哪一页我们笑了,哪一页我们感到愤怒,将来电子阅读设备都可以做到。当我们读完一本书,可能许多情节已经模糊,但是电子阅读器通过生物识别传感器把我们读这本书的整个状况记录了下来。

人类的选择权力就这样逐步让渡给了计算机、网站,让渡给了算法。赫拉利认为做出决定的能力就像一组肌肉一样,这样的肌肉你不用的话就会退化。你对计算机信任越多,依靠人工智能来做决定越多,你就会失去自己做决定的能力。之后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人们也会依赖人工智能来做出决定,由此可见,人类的未来被掌握在了人工智能手中。

99%的人将会沦为无用阶级

随着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好,有可能人工智能会把人从就业市场当中挤出去。尤其当人的分工越专业化,越容易被替代。专业化是人工智能的强项,它可以汇集某一领域的海量数据信息,拥有领域内权威的专家决策。因此赫拉利的那句“99%的人都将沦为无用阶级”让大家更是细思极恐。99%的人的社会价值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只有1%的精英人群掌握了人工智能,并通过连接计算机改造自身基因,从未实现永生。

读者对无用和永生的描写感到恐惧,而赫拉利更担心的是巨大的阶级分化。他坦言,人工智能带来的阶级压迫要比工业革命时期殖民扩张带来的压迫更为残酷。以前被殖民的群体是有存在价值的,他们可以充当廉价劳力。而在人工智能时代,99%的人没有任何经济、政治或艺术价值,对社会的繁荣、力量和荣耀也没有任何贡献。至于1%的群体给予他们怎样的福利,让他们继续生存下去,则有待讨论。

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不是战争

尽管人工智能在许多方面对人类提出了挑战,但是赫拉利认为“人工智能将会战胜人类”的命题是不成立的,人工智能和人类之间不是一场定分胜负的战争,而更像是一场“婚礼”。人工智能在许多方面做得比人好,人自然而然会把更多的决策权力交给计算机和算法。但同时人类和人工智能也将会越来越多地融合,人会成为部分有机、部分无机的组合体。

赫拉利认为人工智能现在不具有意识想法,未来也不会有。它只会在智力层面上超过人类智力,飞速发展。未来的社会究竟怎样不是完全由技术来决定的,一切都悬而未决。而正是因为人类有意识,我们仍然可以用行动去选择、去决定未来世界的形态,发挥人工智能好的一面,避免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者

吴晓旭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无人驾驶不能无人管理

傲慢会葬送一个人,也会葬送一个公司,哪怕这家公司是个巨头。这其实是企业的文化属性问题,倒是与法律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