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案正式起诉,祈祷不要遭遇小概率噩运

如果章莹颖对克里斯滕森那样同校的助教,看起来人畜无害的温和“好青年”保持着戒备防御心理,那么她可能在社会交往中可能就只有道路以目,无法相信任何人。

文丨特约评论员 唐映红

美国司法部网站12号发布消息说,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当天正式起诉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如罪名成立,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将面临终身监禁的最高刑罚。另据伊利诺伊州中部地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发布公告说,综合各种证据,负责调查案件的执法人员相信章莹颖已经死亡。

这件事引起了海内外中国人的极大关注,不仅因为受害人是一名年轻的中国学者,而且27岁的章莹颖是一名惹人怜爱的年轻漂亮女性。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来说,相对于男性失踪者,以及年老或相貌平平的女性失踪者,年轻漂亮女性失踪后会引发媒体的报道热潮以及舆论的强烈关注和热议。

这种现象在美国被称为“失踪白人女性综合征”,意为白人女性失踪后获得的报道频率以及舆论关注热度远远超过失踪的男性或黑人女性。中国社会的人群自然不像美国那样有着显著的种族肤色区分,但只要失踪者或者遇害者是年轻漂亮的女性,典型如女大学生,那么就会获得媒体的报道热潮以及舆论的强烈关注和热议。

章莹颖所遭遇到的噩运,在很大程度上是很难防范的小概率事件。嫌疑人克里斯滕森与她是同校的助教,而且是一名受欢迎的年轻助教。在他担任助教的几个学期,克林斯滕森曾分别在2013秋季学期、2014春季学期、2015秋季学期被评为“优秀助教”。

据克里斯滕森曾经教过学生接受采访爆料,均认为他看起来完全正常,只是有点内向,但没有感觉到什么不正常地方。甚至一些认识他的中国留学生也反映,克林斯滕森看起来是个好人,没想到会成为令人发指的凶嫌。

试想一下,在自己熟悉的大学校园,又是一名没有劣迹,甚至广受好评的同校助教,因为种种原因而搭乘他的顺风车,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真的没有什么需要防范的。这与在美国的贫民社区,搭乘某些社会陌生人的私人汽车还真不一样,后者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有着自然而然戒备防御心理。如果章莹颖对克里斯滕森那样同校的助教,看起来人畜无害的温和“好青年”保持着戒备防御心理,那么她可能在社会交往中可能就只有道路以目,无法相信任何人。

一个看似温和,人畜无害的青年,心理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扭曲、变态,以及残忍阴暗面的情形虽然罕见,但也并非绝无仅有。像去年发生震惊一时的北大弑母案的凶嫌,北京大学学生吴谢宇,在生活中也是一副人畜无害的模样,熟悉他的同学、老师平时都没有能发觉吴有什么异常的地方,反而觉得他待人温和、友好、热情。

真的没有办法从中总结出什么教训。任意一个内向、温和的高智商年轻人,在99.9%的情况下他就只是一个内向、温和的高智商年轻人,没有任何攻击性。但是,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社会大了,什么样的意外都有。章莹颖遇到了克林斯滕森,或者如媒体所报道的此前可能已经被克里斯滕盯上了,那真的是不幸,而且相当无奈和无助的不幸。

任何人遭遇到任何一起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意外的凶杀案都令人惋惜、痛心,也希望人类社会能少一些心理扭曲变态的杀人者。章莹颖被绑架遇害令人惋惜、痛心,相信法律会给予她以及她的家人一个合乎正义的处置结果。对99.99%的读者来说,其实不用担心和怀疑身边的熟人、同事、同学乃至家人;可是没有人敢百分之百地保证什么。

作者

唐映红

唐映红

高校心理学教师,科普作家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中国式相亲鄙视链:你的孩子好像

好的婚姻是避风港、保护伞,是令人成长强大的力量;坏的婚姻却只会耗损你的时间、金钱和生命力,只会让你见识生活的黑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