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博士论文里的臭氧问题:没想象的那么荒诞

我们不能因为牛顿的信仰,而否认牛顿三大定律的正确性,同样,我们不能因为马克思主义“无所不能,无所不包”,就忽视臭氧污染的严峻性。

文丨凤凰网评论员 熊文

前有中医修飞机,现有马哲看天气。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日前,朋友圈流传一张摘要截图,显示的是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程念亮等8人在2017年04期(8月10日)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引人注目的是论文题目——《马克思主义在北京市臭氧检测及分析中的应用》。与此前《基于中医诊治理论的航空发动机故障诊断新技术初探》有异曲同工之“妙”。

由于客观存在的原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拥有特殊的地位,然而作为一门学科,马克思主义却又十分尴尬。在科学和理论研究的领域,学科创新和理论创新层出不穷,马克思主义则创新乏力,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权和解释权相对集中。当学习马克思主义无法在理论上有所建树的时候,自然会从应用中寻找突破。

在知网上以关键词“马克思主义”、“应用”搜索文章标题,能找到290条结果,涉及的研究层次不乏自然科学领域。马克思主义在自然科学当中的所谓应用,更多的只是日常科研活动同马克思主义理论嫁接。不过论文作者几乎没有专业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为何要在科研论文中穿上,马克思主义的外衣,这背后的原因也值得深思。

仔细阅读一遍《马克思主义在北京市臭氧检测及分析中的应用》,其中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论述完全是一些空泛的哲学理论,抽离这些理论论述,这篇论文实际讲的是北京市臭氧污染的问题。这或许就是马克思主义无所不能的证据,在一篇论文当中,有或者没有并不影响文章的结论。

很多人陷入对主义的刻板印象,而忘记去认真探寻文章所揭示的真实问题,这次是真的要接受胡适先生当年所提的“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的要求了。

在一般人的印象当中,北京的空气污染主要以PM2.5,也就是通常说的雾霾为主。看得见,吸得着,其危害是能客观感知到的,大众对于雾霾污染问题十分关注,官方也积极应对雾霾污染。然而臭氧污染则是看不见,感知不到的,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人体。“在天是佛,在地是魔”是科研界对臭氧的公认描述。

论文的监测数据是2015年,那正好是雾霾受关注的年份,到了2017年夏季,长时间高温,臭氧已经成为夏季北京的主要污染物了。文中介绍造成臭氧污染的主力军是燃煤、机动车尾气、石油化工等排放出的一次污染物,比如NOx(氮氧化物), 在紫外线的照射下生成的臭氧这就是“二次光化学反应”。

越是那种天朗气清,蓝天白云的时候,越可能出现臭氧污染,北京业已形成了“冬季吸霾,夏季吸‘氧’”的污染格局,要么雾霾要么臭氧,总有一种污染要损害你的健康。

雾霾尚且可以戴口罩减少危害,臭氧污染则缺少有效的防护措施。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损害人的粘膜组织,比如眼睛、呼吸系统,严重的话可以导致意识障碍甚至死亡。

马克思主义能否在科学当中得到应用,完全可以借鉴历史上基督教神学与科学的关系,当科学从神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但并没有完全与神学对立,而是“信仰归信仰,科学归科学”,神学被用来解释上帝是如何创造这个世界的,而科学则是用来认识上帝创造的这个世界。就像我们不能因为牛顿的信仰,而否认牛顿三大定律的正确性,同样,我们不能因为马克思主义“无所不能,无所不包”,就忽视臭氧污染的严峻性。

下一篇

南京猥亵女童事件:背后还会有多

南京候车室的女童猥亵案,并非个案孤例。与之相应的是,我国猥亵儿童犯罪,正呈现愈演愈烈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