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要跳出“集体洗脚”的思维定式

一直以来,不少地方所推行的“感恩教育”,往往都会陷入一种方法论层面的困境,到头来时常弄巧成拙,实在得不偿失。

8月17 日,密山市第一中学举行了一场独特的“感恩会”,1080 名高一新生在军训闭营式上,端着脚盆给父母、爷爷奶奶等长辈洗脚。密山一中的负责人说,此举是希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孩子懂得感恩,且此类活动今后还将持续。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感恩教育,这无疑是一种可喜的变化,也契合了素质教育的内在要求。这样的感恩教育,对于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培养他们知恩、感恩的人文情怀,可说是大有裨益,值得肯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感恩教育”与“给父母洗脚”似乎成为了一种固定组合,而与此相随的,则是那些从未停止的争议之声。尽管没有具体证据表明,参与其中的学生受到了多少“感化”,但主办方却坚信此举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这是否有些一厢情愿了呢?

“让学生给父母洗脚,可以培养其感恩意识”的逻辑,当然有一定的道理,却也并非屡试不爽。许多人是从类似题材的公益广告获知了“感恩教育”的最初概念,随之在潜意识里将之与“给父母洗脚”深度捆绑。由此导致的后果是,一些机械化、简单化的效仿实践大行其道。特别是随着一部分公共教育机构将之纳入校园教育的一部分,“洗脚”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惹人联想的是,诸多学校热衷于将给父母洗脚这种家庭内部高度私密化的个体行为,演绎成一种大庭广众之下的集体行为,其背后的心态,除了感恩教育的初衷,是否也有校方自我感觉良好的“成果”展示之心理呢?想以此强调自身德育化人的良苦用心。

可现实是,教育从来都有其内在规律,校方缺乏诚意的感恩“捷径”,很可能事与愿违。

感恩教育,到底是什么?太多人仍然未能厘清答案。个人认为,它并不是要教会年轻人以一种套路化、公开化的行为来恭顺父母,而是要引导他们用心感知父母的付出,并主动进行情感反馈与现实回馈。

很显然,与传统的孝道文化相比,真正的感恩教育更看重发自内心的、基于平等主体之间的相互体谅相互尊重。推行感恩教育,也远比“给父母洗脚”要复杂得多。

强化感恩教育固然很有必要,但究竟要如何开展感恩教育,还得多费心思。一直以来,不少地方所推行的“感恩教育”,往往都会陷入一种方法论层面的困境,到头来时常弄巧成拙,实在得不偿失。而惟有跳出套路、走出陈式,重新理顺感恩教育的本源意义,理性设计感恩教育的方式方法,今后才能彻底避免“一感恩就洗脚”的尴尬。

作者

然玉

然玉

原名蒋璟璟,媒体评论员、专栏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猥亵儿童竟以“教育片”为名,家

保护儿童免遭色狼之手,家长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重要的防线。孩子不是家长的私属物品,不能随意“出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