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医院食堂被抓案:民众有权给公共服务差评

任何防民之口的努力,均不可能真正封堵民意、消灭不同意见,这既是历史的教训,也与时代的浩荡洪流格格不入。

文丨特约评论员 任君

患者对医院食堂的饭菜不满意,发个帖,吐个槽,会是多大的事儿?天大的事儿!

据河北省涉县广播电视台此前报道,涉县警方发现有人在百度贴吧等以“涉县新医院餐厅质差、价贵、量少,还是人民的医院吗?”为标题的帖子,对医院工作造成恶劣影响。警方查明,信息发布者叫张某,6月初在医院就诊期间,因觉得饭菜一般,于是就在网上发布了这篇帖子。目前,张某因涉嫌虛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

这个“诋毁”医院食堂饭菜质量的帖子都说了什么?无非是饭菜价贵、量少,对于四乡八村来就诊的农民不实惠,且医院属于刚刚搬迁,周边并无其他可替代的小餐馆等等。这本来就是一种民意诉求的表达方式而已。即便有夸大、不实之处,也尽可以展开讨论,总归是能够说清楚的。

事实上,贴吧上一个自称医院食堂经营者的网友已经回应了帖子,称除了贵一些的菜品之外,食堂依然供应低价餐饮。有网友还贴出了低价餐饮的图片。至少从第一轮“一件交锋”看,公众关心的问题已不再是“一边倒”、“一面之词”,而是形成了一个意见场,如果双方不满意,还可以继续讨论。

说到底,这不过是民意的碰撞,而最终的目标仍是指向解决问题,怎么会在警方眼中,居然就成了“扰乱公共秩序”?是不是在涉县官方眼里,老百姓就应该什么事都忍下来、什么不满意都不能表达、什么样的槽都不能吐?让人焦虑的是,为什么一个普通的民意帖就可以大动干戈、大张挞伐?

据涉县广播电视台报道,8月16号上午,涉县召开了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县委书记汪涛讲话称,要“上演了一部激情燃烧岁月的涉县版,干成了一批以前想都不敢想、想干干不成的事情。” 这个发帖吐槽医院食堂饭菜的网友,就撞上了“大干100天”的枪口。

这样的“大干”显然是一种蛮干。民众有权利通过各种渠道特别是网络渠道反映情况、表达诉求,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及时回应民众的诉求,妥善解决问题。这本来是民意表达的便捷途径,也是政府与民众实现良性互动的重要渠道。政府应该在充分调查的前提下,查明真相,妥善处置。岂能一看到有不合口味的帖子就抓人?

此外,“扰乱社会秩序”的帽子也不能乱扣。如果只要有不同意的表达,就被视为“扰乱”,是不是老百姓都该噤口,甚至道路以目?不客气地说,这样随意扣帽子抓人的做法,非但不可能让社会更和谐,反而会引发内心更大的不满,这才是真正的“扰乱社会秩序”。

县委书记说要有“心连心、心贴心、心换心的情怀”,然而这种打压民意的手段,哪一点体现了情怀?又是如何与民众心连心的?从终极结果看,此种依靠威慑的“铁腕”,可能会换来一时的安静,但却可能激起更深刻、更广泛的民意不满。

任何防民之口的努力,均不可能真正封堵民意、消灭不同意见,这既是历史的教训,也与时代的浩荡洪流格格不入。在信息时代,民意已经觉醒,信息传递更为迅捷,若继续沿袭以往的钳制手段,只能适得其反。

根本之策仍在于从源头解决问题,民众不满意医院食堂的饭菜,那就应该积极解决,回应民意诉求。涉县有能力花费巨资建设一所新医院,也完全有能力解决好食堂的饭菜。县委书记已经发出宏愿,则不妨从解决医院食堂的问题开始。总是抓人算什么本事。

在当下的压力传导机制下,应该格外警惕各级政府在施政时的扭曲、变异行为。民意诉求要解决在源头,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解决民生领域中的不平不满,铲除百姓身边的腐败行为,而绝不是堵住大家的嘴,也不是把老百姓都关起来。

目前,此事已经引起上级的重视。河北邯郸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邯郸公安网络发言人8月19日通报,对“网民发帖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被拘留”一事,邯郸市公安局高度关注,市局法制部门已责令涉县公安局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本案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进行重新审核。如果存在执法问题,必须立即予以纠正。

惟愿地方政府能够以此为戒,做好善后工作,真正干成一批“心连心、心贴心、心换心”的好事。

作者

任君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班农去职,真的是被“录音门”陷

绝境之中的班农,如果既不愿屈服于众人,又无法得到特朗普的肯定、背书,那么采用“边缘政策”提前摊牌就成为了几乎唯一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