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减肥药90倍暴利,要像打击毒品一样打假

一地一旦戴上的“假货之都”的帽子,就会深陷假货之毒的漩涡,假货经济会挤压正常经济生存的空间,最终导致的结果可能是地方依赖于造假经济,这就如同毒品一样,一旦染上,就无法摆脱。

文丨凤凰网评论员  熊文

中国最赚钱的公司是中国工商银行,在金融市场不完全开放的条件下,工商银行的利润率也不超过50%,但是与日前娄底市破获的减肥假药的利润率相比,工商银行的利润率简直不算什么。据新华社报道,近日湖南娄底警方破获一起重大假减肥药案,假药成本不足1毛/粒,但市场上能卖10元/粒,利润率高达9000%,甚至比毒品还挣钱。

近年来,公安部门屡次破获各类型造假大案,假鞋、假调料、假疫苗,到现在的假减肥药,但凡市场上消费量大的产品,都可能伴随着假货的危险。假货的危害不言自明,首当其冲的就是消费者,轻则损失财产,重则损害健康。其次必然是相关企业的品牌形象严重受损,比如说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之前,淘宝网上的假货就成为可能的风险之一,至今打假仍然是阿里巴巴不容放松的一项工作。

消费者和企业是比较明显的受害者,但根本上造假经济伤害的其实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形象。换句话而言,造假经济就如同经济毒药一样,一旦染上,对地方经济的伤害是需要长时间的维护,才可能重建健康的经济环境。

各种颜色齐全,假冒“品牌”近百种

在以往,很多造假大案存在地方官商勾结的情形。一些造假基地,不仅民众对此心知肚明,有关监管单位也是睁一眼闭一眼,不闻不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有经济成绩的要求,造假利润率如此之高,在当地很可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产业,另外,一些腐败分子也从这些造假产业中攫取不法利益。由此,造假经济与当地社会形成了“互惠互利”的关系。

但是一地一旦戴上的“假货之都”的帽子,就会深陷假货之毒的漩涡,假货经济会挤压正常经济生存的空间,最终导致的结果可能是地方依赖于造假经济,这就如同毒品一样,一旦染上,就无法摆脱。等到外力强制性将造假产业连根拔起,地方经济很可能长时间得不到恢复。

福建晋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上世纪80年代,轰动全国的“晋江假药案”甚至导致了曾经改革得力干将的福建省委书记项南落马,福建改革开始事业失去了一位重要的推手。当年国家划定的开放特区,广东有珠海和深圳,福建也有厦门,但条件相似的厦门,无论成就和知名度都落后于深圳、珠海,过早落马的项南或许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至今,关于福建晋江,外界依然存在了疑虑,晋江的企业需要更努力才能让外界相信自己的产品信得过,这就是假货对地方经济环境的伤害。

特别是现在移动互联的技术条件下,假货的危害被成倍放大,而且监管查处更加困难。此次娄底查处的家减肥药大案,背后负责的竟然是三名90后,他们利用微信朋友圈,构建了类似与传销式的金字塔型分销网络,利用微信推广和销售假减肥药。他们知道自己制造的假药含有国家禁止的禁药成分,可能对购买者的身体产生不可逆的损害,但依然为了90倍的利润,铤而走险。

2011年的《刑法修正案(八)》中关于生产、销售假药罪,取消了“足以危害人体健康的入罪条件,两高也给出最新的司法解释中,对制售假药明确实施“零容忍”。假药的利润甚至高于毒品,但风险远低于毒品,其对经济体的损害就如同毒品对于人体的损害,对于这种经济毒瘤,就应像打击毒品一样予以坚决打击,构建正常的经济环境,维护健康的市场秩序。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熊文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感性的善意与理性的质疑都是对自

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最好方式,是尽量为他们创造人道、宽松、自然的生活环境,用科学的方法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而不是一厢情愿地一再替他们“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