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不说话”的贪官把做官当成了做生意

若想杜绝类似“影响力”的奇谈怪论,必先搞清楚现代治理体系下的权力问题,一方面,如何让官员真正向民众负责?另一方面,民众又如何便捷地监督官员权力运行中的交换?

文丨特约评论员 胡印斌

“影响力”是个好词汇。尤其到了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的嘴里,简直是顾盼生辉、摇曳多姿。

这个褪掉一身官威的前正部级高官,出现在被审视、被追问的镜头中,依然像极了邻家的退休老头。一张口“我傻啊”,满满的自以为得计,还有对往日繁华的深情追忆。

即便是到了这个时候,王保安对于自己的“影响力”仍津津乐道、自信满满。他说,“我觉得中央部委呢,一报牌子人家就有影响力”;他还说,当了部长助理之后,“你就坐着不说话,就是个影响力”;他又说,“你想我在电话上会跟他说请你关照这句话嘛,我傻啊?尽管我不会说出让他关照的话,但是我的影响力是在的”。

一口一个“影响力”,王保安堪称研究官场“影响力”的方家。他的叙述,老老实实、原汁原味,基本上讲清楚了官员影响力的来源、使用技巧以及相关禁忌。

先说来源。位高权重、牌子硬,是有“影响力”的关键。王保安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等三个部门任职,这些部门均关涉到经济方面的事务,尤其是财政部,更是管钱、管与钱有关事务的“中枢”,处于这样一个位置,当然会让人瞩目。这也是无论你是不是“坐着不说话”,或者打电话是不是明确请托,都无关宏旨的症结所在。

正所谓“居高声自远”,“影响力”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不期而至,只要你处在那个位置,不管你是不是有所暗示,甚至连暗示也不必有,别人自然会心领神会。会去揣摩你的意思,会去顺应你的意志。以上御下,风行草偃。这也并不是王保安这个官员的个人影响,而本质上就是权力的影响。

然而,仅仅有这样的“影响”,还远远不够,还需要“盘活”。也即,权力的“影响”要想成为“有影响力的权力”,还需要让权力活起来。这就涉及到用权、乃至弄权。王保安虽然经常“坐着不说话”,但并不意味着总是不说话;这个时候“坐着不说话”,也并不意味着其他时候也不说话;即便他果真总是“坐着不说话”,可他或许有能力不说话也能办事。

尽管王保安也确实有自保的策略,并把“不说话”作为一种官场禁忌。但事实上,形势比人强,他“坐着不说话”,二弟三弟的官职不断水涨船高;他“坐着不说话”,四弟的生意也是越做越大。

明眼人一望便知,这里边的奥妙其实并不复杂,老家的官员们为什么会买王副部长的账?道理很简单,“牌子硬”呗。说白了,无非就是一种权力交换。

当然,肯办事是一种境界,我帮你办,你帮我办;能办事则是另外一种境界,这个交换的过程、周期可以很长,完全可以预售期权,只要权位还在那里,影响力就会无往而不胜。目前还没有消息披露,王保安究竟帮助老家的官员办成了哪些事,但从实际情况看,任何事情不可能只是单向的行为。随着调查的深入,相信更多的细节会渐次披露。

可见,无论王保安们的交代多么朴实、说出了多少大实话,但从本质上讲,还是把做官当成了做生意。从这个意义上讲,王保安的“影响力论”,与他的那个老乡谷俊山贷款买官,并无轩轾之分,区别只在于一个更加粗鄙、直接,一个吃相稍稍斯文一点而已。

对于这些人而言,只要符合私人利益交换的生意经,哪管什么党纪国法、公共利益?那一句“我傻啊”,看似不乏小聪明、小算计,内里却是满满的贪婪、暴戾与恶毒。

这种以权力换取影响力的想法与做法,首先是搞混了权力的来源。权力不是私人的授受,也不完全是个人的努力,而是来自于民众的授让,也因此,官员应该首先向民众负责,而不是将其视为长官的恩赐乃至私人的禁脔。尽管现代政府权力分配比较复杂,但根本的来源应该是清晰的,负责的对象也应该是明确的。

其次,权力运行是公共行为,而非私人作为。任何权力的影响,应该是公开透明,并在民众监督下得以实施的。权力运行越透明,则越会受到约束与规范,反之则不然。

现实中,像王保安这样滥用“影响力”、乱解“影响力”的官员并不鲜见,甚至还颇有市场。这也表明,若想杜绝类似“影响力”的奇谈怪论,必先搞清楚现代治理体系下的权力问题,一方面,如何让官员真正向民众负责?另一方面,民众又如何便捷地监督官员权力运行中的交换?这些基本的问题不解决,则王保安之流就不会绝迹。

下一篇

天才程序员之死:对毒妻行为应有

翟欣欣故意隐瞒婚史,杀鸡取卵般地榨取死者财产,并且在离婚之后依然要挟死者1000万元的赔偿,这显然不同于普通离婚案件。对于这些“犯罪线索”,警方应该做出调查:翟欣欣是否构成结婚诈骗以及敲诈勒索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