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请“大师”作法,迷信闹剧冲淡体育精神

作为一个理智的球迷,本可以有N种方式为自己的主队打气,而请“大师”是很不光彩的一种。

文丨然玉

刚刚过去的周末,河南建业终于取得了本赛季中超的第二个主场胜利。然而,更抓眼球的却是一条场外新闻:比赛前两天,15名道士出现在了建业的主场——航海体育场,他们手持法器“作法”,为建业的胜利驱邪祈福。现场还特意搭了一个小台子,扯起了三面旗帜,上书“天意建业必胜”等口号。

最近一两年,足球世界“玄学”之风劲吹。中超恒大主教练斯科拉里、西甲皇马少帅齐达内,更是被球迷奉为两大“玄学大师”。这其中虽然多有戏谑调侃之成分,但也说明,太多的不可预知、难以解释、充满偶然性和戏剧性的因素,一直充斥在足球场上场下。当然了,相较于皇马恒大,河南建业在“玄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一些。请道士在主场搭台作法,祈祷“天意建业必胜”,闹得这么大、玩得这么“玄”,也着实是让人大开眼界了。

俱乐部称此般道士“作法”的荒诞一幕,纯属是球迷个人行为,与俱乐部毫无关系。眼看着这“锅”甩得干净利落脆,一干围观群众却似乎很不买账。这其中门道,但凡平日稍微看点球的,都能大致知晓。所谓的球迷会,尤其是成规模、组织化那一类,往往都与俱乐部官方有着直接而明确的联系。现实中,许多俱乐部管理者不方便出面去做的事,通常都会假手球迷协会等组织去完成。此番一群道士在建业主场搭台“作法”,如此“大手笔”,若无俱乐部授意或默许,应当是无法成行的。 

可换句话说,输球输到球迷心如死灰甚至病急乱投机请大师“作法”的份上,球队的教练、球员们,是不是也该汗颜呢?要知道,所谓的“迷信”,最本质的心理动机,还是在于对人之主观能动性的彻底绝望,以及对命运无法掌控的深深恐惧。诉诸于神秘主义、寄希望于超自然力量,这是在残酷的现实摧残之下,人性和理性所发生的巨大扭曲。

对于胜负的执拗,对于“不确定性”的担忧,都使得足球这项运动自一开始就具备了更多的“迷信”基因。但有所不同的是,有些球队能够以科学的管理、出色的成绩以及稳定的球队传统和文化,来建构起属于自己的正确信仰;而另一些球队,则进入了一种“越差劲越迷信”的消极循环,直至彻底败给了内心的恐惧与慌乱,并最终沦为笑谈……输球输到自己都怕,输到请大师“作法”的境地,这不仅可笑,甚至有些可怜了。我们实在很难想象,一支颇有历史的职业球队,会任由“大师”乱入而扯下最后一块遮羞布。 

一家成熟的俱乐部,本该具备一整套完善的价值体系和管理架构。这首先意味着,能够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机制来维护球队战绩,包括教练遴选、球队引援、青训梯队、后勤保障等方面。本赛季,河南建业尽管也经历了换帅,但效果却并不如人意。管理层的犹豫不决,客观上造成了球队积重难返的局面。除此以外,河南建业赛季之初的引援不力也备受诟病。在整体投资有限又没有可靠青训和球探体系的前提下,实力存在硬伤、自我修正能力孱弱的河南建业,其困境可说是早已注定。

而在文化建设上,河南建业也存在着自己的问题。很多中超俱乐部传递给球迷的信仰都是“不抛弃不放弃”,纵使战绩再差球迷也会一如既往地到主场加油。作为一个理智的球迷,本可以有N种方式为自己的主队打气,而请“大师”是很不光彩的一种。对于胜利的渴望固然可以理解,但也得倡导理智接受胜负。

一个职业联赛的俱乐部,不应该存在“输不起”的心态,更不应该将这种恐慌传递给球迷。应当建立起“可以输给别人,但是不可以输给自己”的文化自信。混到请“大师”到球场“作法”求胜的份上,很可能意味着,一家俱乐部已经输掉了自己。

作者

然玉

然玉

原名蒋璟璟,媒体评论员、专栏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空巢老人不仅仅是一个家庭问题

在今天这样的时代,家庭这样一个组织已经不能完整承担起养老的责任,而必须要国家、市场和社会共同参与,才可以将老人和子女从面临的困境中解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