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亲子园,说打就打

为什么会出现恶劣的虐童事件?它是怎么变坏的?企业要反思,监管部门也要反思。不无讽刺的是,携程亲子园的成立还得力于长宁区妇联的牵头。

文丨特约评论员 西坡

当携程亲子园2016年2月18日举行开业剪彩仪式的时候,它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它被描述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国内首个依托互联网企业打造的托育公共服务项目”、“首批上海市政府幼托实事项目质疑”、“上海长宁区首家园区亲子园”,同时也被视为携程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员工生活”的标志。

没人预料到,这个示范性的儿童托管项目会这么快爆发虐童事件,激起巨大的愤怒声浪。

近日,多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并迅速发酵,将携程亲子园置于风口浪尖。视频显示,11月1日,一名女老师把一个小女孩的书包用力扔在地上,打小女孩头部,又推了一下,致使其头部撞到桌角上。11月3日,女老师给多名小孩子喂东西,一名小男孩吃完后开始哭泣。另一段视频显示,一个小女孩对父母说,老师会给不听话的小孩吃芥末。

事发后,有家长说“太可怜了,我们的宝宝”。而观看视频的网友也纷纷表示“令人发指”“必须严惩”。谁能想到,本该专业规范的托管服务竟然如此野蛮粗暴,本该充满爱心的老师竟然狠心、残忍至此。

呼吁严惩既是人们的本能反应,也是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的必要之举。据报道,前涉事人员已与携程解除合同。对涉事的相关教师,携程坚决要求园方予以严肃处理,对责任人员追责到底。11月7日,携程已报警。

上海是一线城市,国际化、现代化的代名词。携程是大公司,科技公司。这是此次虐童事件格外值得关注的原因之一。大城市、大公司还会这样,其他的家长只会对儿童托管机构更不放心。

也正因为携程亲子园面向的是内部员工,人们难免担心,家属的追责会不够彻底。希望舆论可以给他们提供强有力的支援。携程也应该理解,支持员工维权到底,才是对企业价值观的最好践行。

携程方面表示,亲子园完全交由第三方早教机构管理,该机构具备相应的早教资质。这家第三方是指上海《现代家庭》杂志旗下的“为了孩子”学苑,说是“为了孩子”,结果“打了孩子”。目前,携程已启动相关程序,重新选择亲子园的管理单位。未来,携程将加强对于亲子园的监管力度。

第三方管理不是携程卸责的理由。无论涉事老师的结局如何,携程和这家第三方机构必须共同承担责任。但这也暴露了当下托管市场存在的风险。

一家自成立之初就被寄予厚望的亲子机构,为什么会出现恶劣的虐童事件?它是怎么变坏的?企业要反思,监管部门也要反思。不无讽刺的是,携程亲子园的成立还得力于长宁区妇联的牵头。

众所周知,儿童托管是一个风口行业,需求量庞大。业内人士称,粗略估算,目前至少3000万的城市家庭有托管需求。与中国家长目前的收入水平相比,托管机构大都收费高昂。“孩子的钱好挣”背后是家长的超限付出,但家长舍得花钱绝不是为了让别人欺负自家的宝贝。

惨痛的教训表明,托管市场绝对容不得野蛮生长,师资培训、监管必须跟上。不合格的老师必须及时发现、及时清理,不尽职的机构必须剥夺资质、强迫退出市场。

作者

西坡

西坡

知名青年作家,时评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接纳导盲犬,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争议出现本身就是文明成长的讯号,尽管这文明的生长过程依旧很艰难,当一切习以为常的社会生活潜规正在被打破,或者说当一些规则和偏见依然在顽强抵抗时,变化已然在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