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曝虐童事件,唯有尽职调查方能平复人心

一个不爱孩子社会不是一个好社会,一个花钱都买不到好教育的市场经济,也同样不是好市场经济。

文丨凤凰网评论员 熊文

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张葆葆依旧成谜,北京金色摇篮虐童还尚未有结果,紧接着又曝出了幼儿园虐童事件。据媒体报道,有十余名幼儿家长反映朝阳区管庄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国际小二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并提供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一个月不到,三起虐童事件相继爆发,事涉北京、上海两个超级城市,牵出三家上市企业。旁人看到这些虐童新闻尚且义愤填膺,家长内心的愤怒是可以想象的。

红黄蓝幼儿园现场。

根据红黄蓝官网的介绍,要成为红黄蓝的老师,需要有爱心和责任,并且有严格的师德考核一级15天的封闭培训。当宣传与事实碰撞之时,更显得红黄蓝的不堪,如果师德是针扎喂药,猥亵儿童,那体罚简直就是“万世师表”了。而可笑的是,就在22日,某门户媒体还将红黄蓝教育机构评为2017年度影响力教育集团,如果影响力是靠虐童取得的,那红黄蓝也算“实至名归”了。其CFO魏萍接受采访时称做教育首先要有品质。如此品质,真令人不寒而栗。

旁人无法想象成人为何能对儿童有如此严重的虐待行为。关于针扎和喂药,其实早先已经有人指出过,针扎是为了惩罚好动的孩子,而喂药则是为了让孩子能好好睡觉。前者不留外伤,后者不留痕迹,简直是管理“熊孩子”的“法宝”。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这种虐童情况绝不是偶发性质的,而是集中式的,长期的虐待行为。

由于老师对儿童的恐吓,以及家长对老师的迷信,还有家长本身对儿童行为的不耐烦,共同导致了这些虐童行为的情况被严格限定在幼儿园的范围,而家长无从发现自己的孩子被虐待。如果不是接连曝光的虐童事件,家长或许依旧会被孩子对幼儿园的恐惧看成是不爱学习的行为。

这三起引发社会强烈的关注的虐童事件,家长的身份均是城市中产甚至以上,携程亲子园即便是企业福利,一个月也需花费几千,红黄蓝一个差不多需要五千到六千,而金色摇篮则高达万元。如此高昂的教育花费,但没有获得匹配的高端服务。这让这些家长无论如何也无法接受,花钱都买不到优质教育,那孩子还能送到哪?

虐童事件影响的不只是一个个家庭,更是一个个家庭对教育、对政府、对国家未来的信心。一个不爱孩子社会不是一个好社会,一个花钱都买不到好教育的市场经济,也同样不是好市场经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一件件具体的需求,好的、安全的学前教育同样就是这样一种需求,连孩子都被针扎的生活肯定不是美好生活。

接连两起高端幼儿园被曝光虐童,而有媒体报道,红黄蓝旗下连锁幼儿园曾屡闻前科。如此高端的幼儿园都如此不堪,那其他幼儿园会如何就很难预测。不难想象,现在北京的幼儿家长都人心惶惶。而要抚慰这些家长愤怒的情绪,尽快尽职的调查必不可少,之后的处理处罚也需要跟进。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家长提供视频中也显示警方已提取孩子针眼等证据。

希望,虽然已经希望了多次,但依然还是希望政府能做好调查,给各位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而且这一次密集的曝光虐童,肯定对学前教育市场有所冲击,也希望政府能像清理群租公寓“秋风扫落叶”一样,以雷霆万钧之势,清查整个北京学前教育市场,让受害的家长满意,让担心的家长安心。

下一篇

红黄蓝被曝虐童事件:公愤面前我

在此事仍落入“情绪太多,事实太少”窠臼的背景下,透过那些井喷而出、真假存疑的劲爆消息,尽可能冷静地追问,仍很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