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学历更会赚钱”:偏见暴露的陷阱

我们只看见少数低学历者在前台的风光无限,却没有看到他们在幕后所经历的苦难、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

只有小学至初中文化水平的表叔们,杀猪卖猪肉发了财;卖洗发水的舅舅,现在也是百万身家。反观不少从名牌大学毕业的表哥表姐们,只是每月领正常工资,月薪五千到一万,家里面都基本帮付首付买了房子。低学历比高学历更会赚钱,这个话题引发网友热议。(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

对一个人的社会评价和对一件事情的价值认同,很容易受到熟人社会网络的影响。低学历的表叔们、舅舅“荷包鼓鼓”,高学历的表哥表姐们却囊中羞涩,让这位网友产生了“低学历比高学历更会赚钱”的认识。低学历者的志得意满和高学历者的自惭形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笔者位于江汉平原的农村老家,许多村民以前对“大学生”都高看一眼,因为这些大学生立竿见影地改变了自己的生存生态;而现在对“大学生”的态度很模糊、很复杂,既觉得他们有可能出人头地,也认为他们可能难以“逆袭”,难以改变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宿命。有些农村大学生难以在城市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难以融入城市,直接影响了村民们对“读书有用论”的价值认同。

从社会统计学的角度出发,受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是一种正相关关系,“低学历更会赚钱”只是一种小概率事件。低学历者能够积累丰富物质财富的只是少数,这里面既有市场机遇的因素,也和他们的辛勤付出、敢为人先的勇气以及创新能力密不可分。我们只看见少数低学历者在前台的风光无限,却没有看到他们在幕后所经历的苦难、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

“低学历更会赚钱”尽管以偏概全,却也不失为一种提醒;这一点,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异曲同工——许多高学历的年轻人不愿意打破思维定式、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沉迷于轻松、舒适的“体制内工作”,宁可追求“保守的安稳”,也不愿意投身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

为了规避市场的高度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为了避免受到伤害,一些高学历的年轻人宁愿从一开始就断定所有的美好都不过是一种虚妄的努力,他们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一些低学历者之所以能够成功,就在于他们敢于承担风险、不怕吃苦、善于创新,在市场中历经大浪淘沙,最终让金子闪光。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认为:“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社会,是社会资源大量流向创业者、创富者、创新者的社会。”创新能力不强不仅是我国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也是制约高学历者价值实现的重要因素。用创新去实现人生突破和向上的社会流动,将成为一个时代的价值追求。只有努力提升创新能力,高学历者才能更好地“人生出彩”。

作者

杨朝清

杨朝清

郑州晚报评论员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期待召回成为一种消费惯例

唯有让召回制度真正成为一种长效机制,国内消费者才会享受到更加优良的商品和服务,生产企业也会赢得更好的信誉,并获得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