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两国“核按钮”是怎样的存在?

在“核按钮”问题上,绝对不能铸下大错,对于地球生存而言,任何失误都要坚决避免。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一番豪言,“核按钮”比大小成为新年国际热点趣闻。美国的漫画家和段子手极尽夸张描述这个可怕又可爱的一按即发装置。然而,地球上没几个人见过“核按钮”,而且事实是,世界上根本就没有这种按钮。不过,一个负责紧急运行核武库的设备是存在的,如美国总统所说,它是“真管用”。

在美国,这个设备装在一个手提箱里。按规则总统走到哪儿,这个手提箱就跟到哪儿。这个铝制手提箱是特制的,重45磅,外面有皮革保护层,里面装着如何发动核战争的指南性程序书。

美俄两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核武库,其“核按钮”的核心用途,是保证随时启动核武器,这一程序是精心设置的。在美国,一名军官随身带着这个核提箱,24小时不离总统左右,总统随时可以把他召到跟前,打开手提箱,启动授权军队的核指挥链对预先选定的敌方目标发射战略导弹的程序。总统输入国家安全局为他确定的个人身份数码,以证实他作为总指挥的身份。通过个人数码得出的身份鉴别代码,向军队领导人和在核武器发射台上的人员证实命令出自总统,证实总统已以其代码批准发射导弹。 

在美国,随身携带这个手提箱的人是一名特殊军官,一般出身特种部队,受过有关发射程序的特殊训练。非常情况下,人们会紧张失措忘记,即使总统也有可能。不过这位随从可以在任何条件下协助总统完成程序。按照美国法律,只有总统具备这一终极权力。

与美国不同,俄罗斯的“核按钮”则严守“受警即发”原则,其批准发射制度机械的因素比美国多,人的因素比美国少。该原则基于这样一种设想,只要莫斯科得出美国要通过核武器先发制人的观点,就能够立即对美国发动全面的核攻击。在得到总统、国防部长或总参谋长的批准后,俄罗斯总参谋部会通过他们的核提箱,寻求以两种方式中的任何一种实施“受警发射”。一种方式是将存在总参谋部作战室里的“开锁发射”的代码直接发给武器指挥官,由他们实施发射程序。或者由总参谋长本人在莫斯科附近或契诃夫、奔萨和其他地方的设施中亲自按动发射按钮。这是一种遥控的、机器人式的发射陆基战略导弹的方式,这种做法将完全撇开指挥链上的下级指挥官和导弹发射人员。这样说来,在俄罗斯,控制核按钮的有3人,他们是总统、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他们中的任何人都可以批准发动核攻击。这是美俄“核按钮”最大的区别,美方则对这种运行方式“很不放心”,其多份安全报告都指出,这种受警、决定、行动的运行过程会导致应激仓促性,很可能造成灾难性的错误。

“核按钮”在不少战争片、科幻片中出现。在美剧《24小时》和施瓦辛格主演的电影《真实的谎言》中,“核按钮”代表着一种令人不安的随意性,让地球上最具危险的核武器面临安全隐患。而在现实中,这个核手提箱在美国被媒体称为“橄榄球”,还有一张指南性的卡片,总统要随身携带,称为“饼干”。要授权发动一场核打击,总统将需要一张验证码卡片,理想的做法是,他应当全天候卡不离身。但是有报道说,前总统吉米·卡特曾经不慎误将“饼干”送进干洗店;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曾经几个月忘记将“饼干”放在什么地方,而他没有告诉随从他忘记了;前总统罗纳德·里根遇刺后,医生对他急救,剪开西装,“饼干”掉了出来。前苏联的“核匣子”曾经也失去过自己的主人。1991年8月18日,在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前一天,被软禁的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被剥夺了“核按钮”的管辖权,战略核力量自控系统在好几天内处于瘫痪状态。 而已故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实施心脏手术醒来后立即拿起了这一总统权力的象征。

核武的危险是随时存在的,美国目前约有2000枚核弹头被部署于全球范围内各式各样的“运载工具”之上,一些安装于被埋在蒙大拿州、北达科他州、怀俄明州、内布拉斯加州和科罗拉多州的导弹上。一些被部署于在北大西洋和西太平洋巡逻的潜艇上。还有一些则已经做好准备在密苏里州、北达科他州以及北约盟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等地装载在飞机上。

人们对“核按钮”的兴趣之一是,意外核战争的风险有多大?专家认为,高度的备战状态、迎击理念、有限的决策时间、核武器的大杀伤力,以及技术性和人为隐患的存在,这些因素组合在一起就使世界面临极端性的意外风险。尽管许多专家断言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爆发意外核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因为存在不准确判断、技术因素和人为原因,避免意外就格外重要,特别是那个可以“按动”“核按钮”的人。美国民主党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曾表示,在“核按钮”问题上,绝对不能铸下大错,对于地球生存而言,任何失误都要坚决避免。

下一篇

如何防范扶贫风险?

精准扶贫正在从“打赢”向“打好”转变,从强调扶贫数量向强调扶贫质量转变。今后三年中,需要重视防范扶贫中的风险,扎扎实实完成扶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