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基层好声音唱出民心热度

两会“好声音”不仅要“唱”得好,更要“源远流长”,这就需要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闭幕后的一段时期内,全国各级人大、政协统筹协调、强化作为,集中办理、督办各类蕴含“民心热度”的议案、提案,把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做好、做优、做实。

据报道,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达468名,占代表总数的15.7%,其中初次当选的占绝大多数。这些基层代表虽然看起来不那么“高大上”,有的还是首次当选,但他们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收集到了大量基层“声音”,并且汇总整理带到了会上,受到了有关部门和媒体的关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得失者在草野。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对基层颇有发言权,他们和当地群众有着“无缝”的链接,他们有着最直接、最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基层群众也希望基层代表能尽心履职,为自己更贴心地担当起“发言人”。在广大基层群众心中,两会不仅仅是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共商大计的舞台,也是诉说基层需要、表达基层意愿的优越氛围、良好平台。代表委员为精准脱贫献计献策,表达基层对教育减负的需求和看法,反映生态环境保护的现实困境,等等,这些观点的由来、思想的汇集、办法的梳理,恰是来自基层群众最直接、最朴实、最生动的生产生活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住房、更可靠的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这些都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都在本次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只有真正缓解困难,补齐短板,逐步消除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因素,人民的期盼才能得到积极回应,百姓的幸福生活才能全面实现,群众的“好声音”“好想法”,才能更好地转变为惠民的好政策、好制度。

如何让基层“好声音”唱出民心热度?不仅在于关注最显现、最深切、最强烈的群众期盼和需要,关注“少数人”的诉求、“潜在性”的问题也是责任和担当的体现。本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了不少看似“冷门”,实则关键、迫切的问题,比如全国政协委员、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关注了“不那么热门”的非“双一流”名校,建议在教育公平、资源分配上补短板。再比如,来自江苏某医院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提出,当前对尘肺病进行诊断的“资质垄断”,少数情况下造成了尘肺病农民工病情被耽误和寻求企业赔偿受阻,等等。如果说反映主流需要的是泼墨的画风,那么这些“小微”领域则是点缀的笔法,让两会的画卷更美妙、更精细、更动人。

问题、思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议案、提案也反映基层的最真实现状,这不仅是广大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广泛实践的充分体现,也更能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有益镜鉴。不论身处什么岗位,立足什么样的视角,代表委员都要全身心投身基层、融入基层,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把任何直观的、潜在的制约全面收集,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多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两会“好声音”不仅要“唱”得好,更要“源远流长”,这就需要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闭幕后的一段时期内,全国各级人大、政协统筹协调、强化作为,集中办理、督办各类蕴含“民心热度”的议案、提案,把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做好、做优、做实。只有这样,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才能不断增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能不断得到满足,我们的伟大事业才能实现全方位的推进和发展。

下一篇

信用惩戒应成常态治理模式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成,国无信则衰。一个人的信用状况和道德水平不仅影响个人形象,更会给其带来实实在在的不便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