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众挤红利,向改革要效益

同理心是为政者所必须的公共品质,换位思考,体会和了解民众最真实生活处境应该成为改革的一大动力。

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总理直接而具体地回应了包括就业、医疗、养老在内的诸多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李克强指出,“我们要见端知本,改革就是要把突破点逼近离市场、群众最近的地方。把民之所望,做改革所向”。

民生无小事,但民生议题真正落到实处却无一不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期待。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人们希望在记者会的问答中听到更多攸关自身权益伸张和保障的施政承诺、决策部署。

提供优质、人性化的社会公共服务,是现代政府存在的根本和理由。李克强总理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语出老子《道德经》,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解决困难不妨从容易的入手,而再大的事也需要从细小处做起。改革开放40年,几代人都在不遗余力地接力抢滩历险,而蹚过改革攻坚的深水区,可能恰恰需要万事从细节处入手,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也需要点滴掘进的实践检验。

“改革就是要把突破点逼近离市场、群众最近的地方,把民之所望,做改革所向”,已经超出午餐时间很久的整场总理记者会,始终没有离开诸如民众“吃饭”一类简明却也复杂的问题。世间百态皆是生活,对于企业而言,要向效率讨生活,“企业开办时间再减少一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掉一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一律取消”,“六个一”作为明确且可考的施政要素在记者会第一时间通过多媒体手段迅速扩散传播,足见企业对于优质政务服务的迫切需求;对于个体而言,要生活得更好,则要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对具体民生难点的直接回应切中肯綮,在常年热度不减的医疗、养老和就业等公共议题上,把宏观决策拆解、锁定为具体公共服务的细枝末节,从中可见改革魄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不仅是从细节处入手,而且问题的真正解决也必须靠社会成员的细节体验去验证。比如社会公共医疗中的医保报销问题便是最实际的生活难题,国务院经年力推实现全国医保联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的医院在增加,民众就医的便捷度是否随之得到提高?一项公共政策的改善,需要最终落到具体的病人、真切的体验中,异地就医破除国民医疗福利的区域阻隔,办理异地就医手续也需要尽可能以便民为宗旨,不让几枚事务型的公章挡在主动脉已打通的异地就医路上。

李克强总理在谈及就业问题时,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将心比心”。同理心是为政者所必须的公共品质,换位思考,体会和了解民众最真实生活处境应该成为改革的一大动力。“改革就是要把突破点逼近离市场、群众最近的地方”,不断地逼近,最考验政府施政承诺,也攸关具体的国民福祉。改革利剑所到之处,势必要遭遇一场巷战,大勇者才有胜的机会,就是要跟改革要效益,为公众挤红利,务实诚恳的公共政策思路在呼唤共识、期待合力,民之所望就是改革所向,在社会共识面前,公众寄望新一届政府:治理现代化转型的路已经启程,还请扬帆起航、一往无前。

作者

南都社论

南都社论

南方都市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以信用制度破解“体检浪费”困境

现行法规未对招聘流程作出规定,其实不是多么严重的问题,规范并不难,难在如何解决信任问题——如何建立全面、稳定、可持续的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