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自助发卡,切忌以便捷之名制造不便

不妨从标准层面优化无人发卡机设置,或大力推广ETC系统。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不少北京市民发现,本市的部分高速收费站用自助发卡机代替了窗口人工发卡。由于自助发卡机安装位置存在差异,一些驾驶员停车位置稍有不适,“臂长”不够,就需要在收费口下车或探出身体取卡,不但影响了通过速度,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由于集车牌识别、车型识别和自动发卡于一体,可节省人工发卡成本、提升车辆通过效率,目前很多地方高速公路都已采用这种智慧发卡系统。有消息称,无人智能发卡模式将提高一倍车辆通行速度。果真如此,这未尝不是好事。

但省时省力的前提,应是做好了细节性设计,像司机“臂长”不够或机器发生故障,导致司机取卡困难之类的问题,宜提前就纳入通盘考虑。若以便捷之名制造不便,那无疑是事与愿违。鉴于此,有关方面宜尽早优化设计,避免想取卡却够不着的困扰。

跳出北京来讲,若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全部采用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应该能避免更多类似的问题。但遗憾的是,“现在停车场都可以扫描车牌了,高速路收费还不行”。

其实早在2015年,一张ETC卡就可以畅行全国高速公路。可至今仍有很多高速收费公路要么是人工发卡,要么是无人发卡机发卡,ETC覆盖率偏低。2014年有媒体报道显示,使用ETC系统的司机占比,北京是22%,上海是14%,而天津还不到5%。记者到银行办理ETC电子标签和储值卡时,遭遇多个条款限制,障碍重重。

考虑到这点,或许宜由主管部门牵头,加大力度推广ETC系统:如出台相关法规,鼓励司机和公路企业采用ETC系统,也以排队过长则免费放行等措施进行倒逼(像江苏规定高速公路排队超200米不免费放行,最高罚10万元);如积极协调银行等,清除司机办理ETC的障碍。

总而言之,从标准层面优化无人发卡机安装、设置,或大力推广ETC系统,这是解题绕不开的两个“选项”。

下一篇

医生吐槽鸿茅药酒,动用警权要慎

警权动用应当谨慎,特别是当进入刑事程序,直接可以限制一个公民的人身自由,涉及到将来的定罪处罚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