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制红头文件的问题更在文件之外

这红头文件是从程序到内容都存在问题,并且当地老百姓明眼都能看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当地有关部门不能及时有所为呢?

任性的红头文件,已不少见,最奇葩的莫过于为“干部吃不到肉”下红头文件。再任性,大多都出自“集体智慧”,来路不正的,还是少见。最近,在湖南道县就出现了一份来路不正的“红头文件”,后来证实,这是由当地房管局三位领导闭门“合计”出来的。

根据这份红头文件,业主装修房子必须取得房产局的同意和许可,装修装饰方案必须由房产局审核同意,否则,就要遭到处罚。经媒体曝光后,这三位当事领导已被免职。

三位领导关上门来,炮制出的红头文件,要说它会有多正经,是不大可能。当地官方给出的结论是——存在程序违法、内容违法和违法设立行政许可问题。要不然,这三位也不会跟“民主集中”过不去。能让这三位领导冒这么大的不韪,背后的利益输送嫌疑,无论如何都洗脱不掉。

就这件事来说,最大的问题显然不在于存在“利益输送”,而是这份奇葩的红头文件。按照当地官方的结论,它在程序、内容上都有问题。在利益面前,有官员不择手段不奇怪,但是,这毕竟是一份规范性文件,是要盖大红戳的,不是说几个人合计合计,就可以“招摇过市”的。

按照正常的程序,红头文件是要经过合法性审查的。这一点,早在2009年出台的《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中就有明确规定。很显然,这次道县房管局几位领导炮制出的红头文件,没有经过合法性审查环节,在小范围内一“审议”,局长大人大笔一挥,看似经过“签署”的红头文件就挂出去了。

阳光底下,再去藏污纳垢是不可能了。奇怪的是,这份红头文件是2月3日挂出去的,并且是在全县范围内挂贴,这活肯定不是这三位领导亲自做的。换句话说,至少在贴出之前,这红头文件就不是秘密了。这份公开文件存在的问题却直到3月份,因为媒体的曝光才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继而对当事人做出处理。

据悉,之所以引来媒体的曝光,还是因为当地居民在网络上举报。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一开始是因为三位当事人“闭门造车”,无从设阻,那么,在这份红头文件在全县广泛传开时,道县房管局法制部门是否对文件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呢?上级行政监察部门是否采取过行动呢?估计是没有的。

是问题太隐晦吗?要知道,这红头文件是从程序到内容都存在问题,并且当地老百姓明眼都能看出,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当地有关部门不能及时有所为呢?无论是出于护短,还是因为其他,如今看来,问题越闹越大,政府公信力大受损害。网上流传着一段当地房管局领导在会议室宣布中止该红头文件的视频,宣布者不断地致歉,言语之间透露几多无奈,现场弥漫着焦虑,让人唏嘘。

三位当事人已被处理,这无疑是一次深刻的提醒。但是,这件事背后所折射的深层次问题,会否引起足够的警醒,仍让人忧心。

作者

高亚洲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干部挂职不能“假装在基层”

挂职干部也要提升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做实事、勇于担当,用智慧和汗水多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事,多做惠民生暖民心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