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栓成快递签收大户的无奈与期许

严格比照管理规范来说,“消防栓签收”“电表箱签收”显然都是极不合规的,但是无论是相关各方的内心意愿和实际需求,还是现实中相对较低的快件丢失率,实则都在支持着这一做法继续下去。

自从有了互联网,买东西变得前所未有的方便。不过有时候包裹送来了,你又不在家(或者快递哥认为你不在家),就会给你“放门口”。但是直接放门口,丢了可怎么说得清楚。所以,快递员首选暂存地点:门垫!可是如果包裹太大,就不是太方便了……但快递员们很快又想起了一个好地方:消防栓!因为用得人多了,消防栓居然成了快递业的“签收大户”。(5月14日央视)

前不久,有关“快递小哥拒不送货上门”的报道,就曾一度引发热议。针对快递派件行为,并非没有专门性规范。根据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然而考虑到实际情况,上述要求注定是很难实现的。由于一贯存在的“时间差”问题,快递员白天派件,往往都会遇到家里没人的情况。近些年来,诸如“寄存柜”等智能终端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现状,可终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诸如“消防栓签收”“电表箱签收”等现象,都有一丝无奈意味。此类做法必然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当然不值得提倡的。可是也需要厘清的是,在快递员急于派件前提下,大家还是会默契地维系这一现状。倘若快递员都能事前电话征求收件人意见,收件人都能根据货品价值来做出理性安排,那么此类荒诞不经的“派件”行为,通常并不会引发大麻烦——网友们之所以能笑着吐槽,大致也是基于此。

严格比照管理规范来说,“消防栓签收”“电表箱签收”显然都是极不合规的,但是无论是相关各方的内心意愿和实际需求,还是现实中相对较低的快件丢失率,实则都在支持着这一做法继续下去。那么,此事的根本性纠结或许就变成了:就快递派送而言,我们到底是该接受一种隐患重重却很方便的变通方案,还是应坚持最严标准并忍受由此带来的不便?在这两者中间,无论做出何种选择,终究都有所缺憾。

整个快递行业,距离理想中的“最优状态”还有不少距离。不少企业心知肚明,并且都展开了破局尝试,比如说加快布局智能终端设备,扩展线下合作代收网点,增加“夜间派件”的比例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能让“消防栓签收”的笑话尽早终结。

作者

然玉

然玉

原名蒋璟璟,媒体评论员、专栏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理上网来】新时代“一带一路”

走进新时代,扬帆再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