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市场资源丰厚难抵失信影响

但愿獐子岛不再失信于投资者。届时,万一出了什么状况,不要再拿“天灾”说事。

失去诚信就失去人心,就失去市场投资者和买家。市场资源再得天独厚,也是一张浮肿的脸。

5月14日的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獐子岛董事长、总裁吴厚刚大发宏论,“獐子岛拥有永不枯竭的海洋,永不饱和的市场,永不换代的产品。”他认为这是公司的优势所在,据此獐子岛将2018年的经营目标定为全面扭亏。

此前,獐子岛4年中遭遇了两次“天灾”,一次是“冷水团”,一次是“高温”,扇贝不是被“冻死”,就是被“饿死”。但是,之前两次大规模减产,公司并没有向投资者做出具有说服力的解释。

此次掌门人吴厚刚的演讲颇有点“安抚军心”的意味。不过,关于公司的诚信问题,他却极力回避,甚至对以前的“伤痛”有所掩饰,暴露出拿獐子岛“资源优势”再次鼓动投资者的企图。

吴厚刚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被问及是否考虑再扩大扇贝养殖面积。他表示,如果技术成熟、风险可控,那么答案就是肯定的。毕竟,北纬39度的獐子岛是世界公认的珍稀海珍品原产地,是国内唯一可规模化实施虾夷扇贝增殖,并以此品种为主建设海洋牧场的一流渔场。

然而,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市场资源再丰沛、再雄厚,诚信才是市场的压舱石。

10年前,华东某蒜产区大蒜具有名扬全国的资源优势,品质好、耐保鲜。每到大蒜收获季节,最高峰时每天有数百辆货车来来往往,蒜农的收入亦逐年提高。有一年,当地政府为了增加财政收入,突发奇想组织联防队员设卡收费,客商只能愤愤不平地交钱。蒜农们也在蒜薹品质上“做手脚”,加工后的蒜薹看似水灵灵、绿油油却不耐保鲜,客商惊呼上当。第二年,该地区的蒜薹销售不再有客商抢购的盛况,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就此“香消玉殒”。

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无数案例的启示就是,失去诚信就失去人心,就失去市场投资者和买家。市场资源再得天独厚,也是一张浮肿的脸。

不可否认,獐子岛拥有国内公认自然资源最丰富、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域。但诚信比市场资源更重要,獐子岛的当务之急是补上诚信这一课,才能从根本上稳定投资者信心。

此次说明会上,獐子岛公布了一项措施,即关闭风险敞口,重新布局海洋牧场,将234万亩确权海域划分为100万亩资源区和134万亩生态区,将虾夷扇贝底播区面积由234万亩压缩至约60万亩。

扇贝曾带给獐子岛无上荣耀,支撑公司大部分利润。压缩虾夷扇贝底播面积,对于獐子岛来说,其实是个艰难的决定。

扇贝两次“受灾”,獐子岛负债率攀升到90%,公司的经营压力亦为投资者广泛关注。失信侵蚀了公司的信誉,也危及公司的财务安全。如今,想用压缩虾夷扇贝底播区面积来弥补,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令人欣慰的是,截至今年1季度末,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7.11亿元,同比增长5.94%。三大业务板块中,受底播虾夷扇贝大幅减值影响,养殖业收入同比减少,而水产加工业、水产贸易业增幅都在20%左右。

照此势头发展,獐子岛2018年经营目标全面扭亏的意愿可能会实现。但愿獐子岛不再失信于投资者。届时,万一出了什么状况,不要再拿“天灾”说事。

下一篇

拿什么堵住“股评专家”的“黑嘴

严厉打击股市“黑嘴”,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是证券监管的首要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