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失踪儿童,打造移动版“安柏警报”

团圆系统的案例,彰显了互联网创新形式之下,中国社会治理中技术与社会良性互动,前景不可限量。

据报道,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四期上线。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自2016年5月以来,该平台一期、二期、三期先后上线运行。截至今年5月15日,平台共发布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2980名,找回率为97.6%。

仅仅两年时间,团圆系统越来越健全,也用数据证明了自身能力。这些数据表明,相对美国有数十年历史的安柏警报系统,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两年前,在儿童走失和拐卖问题面前,团圆系统尚未亮相,社会舆论还普遍哀叹国内无法实现与安柏系统相媲美的保障体系。后发未必是劣势,只要全社会发力创新,弯道超车就能实现。

儿童失踪的处理问题是世界性难题,不同于其他犯罪,黄金时间内不及时处理,儿童找到的可能性就会极大降低。欣慰的是,针对儿童失踪案件的紧迫性,相关部门主动开放、积极变革。

美国安柏警报系统的重要性,就在于能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围绕案件发生的地点,向社区中的人群发出警报,发动最广大的社会大众共同参与,及时提供线索。

公安部和网民尝试过共同协作参与儿童失踪的救援工作。虽然社会大众被发动起来,然而大众媒介的读者群体是缺乏精准定位的,信息抵达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并不理想,也间接影响到互动的结果。

幸运的是,就在同一时间,中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大幅度攀升,全球排名快速上升,而中国的互联网应用也进入了一轮爆发性增长。尤其是随着LBS类型软件的流行,围绕位置服务而推出的在地应用越来越多。海量的移动网民加上精准的位置服务,为遏制儿童失踪的服务提供了社会基础。

一些商业公司和民间组织开始针对社会的痛点,开发基于位置服务的防打拐系统。但是,单一公司和平台,毕竟力量有限,要么系统不够完善,要么信息难以充分覆盖人群。

此时,相关部门推出团圆系统,联合国内主要的互联网平台,通过热门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将政府力量和普通社会大众联系在了一起。尤其是互相之间原本还有竞争关系的企业,也在一个共同的理想下协同合作,为儿童搭建安全网,第一时间按照地理位置推送儿童失踪信息。

可以说,“团圆”系统,就是互联网移动时代的“安柏警戒”,是性能更好、效率更高的失踪儿童寻找系统。

普通人日常通过移动互联的便利,看新闻、娱乐、打车、点餐、导航的同时,也能为身边发生的失踪儿童案件发挥积极作用。团圆系统发挥的巨大作用,正是移动互联蓬勃发展之下,政府部门和公众积极互动营造出来的结果。

团圆系统的案例,彰显了互联网创新形式之下,中国社会治理中技术与社会良性互动,前景不可限量。这样的良性的创新互动越多越好。

作者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仲祖文】鲜明树立鼓励干部担当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键是要让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形成鲜明的导向,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