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性透支不入刑罪 彰显法律谦抑精神

《刑法》之所以严厉惩处金融犯罪,目的是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和金融主体的利益,而不是为了打击而打击。

因经营不善、市场风险等客观原因造成信用卡透支款无法偿还,主观上不具有“非法占有目的”的行为,不构成信用卡诈骗犯罪。

在信用卡诈骗犯罪的四种类型中,“恶意透支型”是敏感度最高的一种。这是因为,此类型犯罪是导致信用卡坏账,乃至银行坏账的重要“推手”。在司法实践中,为了个人享乐等用途“恶意透支”,且“数额较大”,构成信用卡诈骗罪,固然没有什么异议,可如果是为了生产经营用途,又是否构成犯罪呢?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参考》总第105集中,公布了第1120号案例,即梁某权、梁某艺透支信用卡案的审理经过,法院认为被告人将透支款用于生产经营,因经营不善、市场风险等客观原因造成透支款无法偿还,主观上不具有“非法占有目的”,其行为不构成信用卡诈骗犯罪,只是一般的民事纠纷。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随即书面申请撤回起诉,法院裁定准许撤回起诉。

我国《刑法》规定,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而2009年12月16日起施行的两高《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明确有“明知没有还款能力而大量透支,无法归还”“肆意挥霍透支的资金,无法归还”等6种情形,可认定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由是观之,当行为人在经营出现困难时明知透支信用卡很可能导致无法偿还,仍透支用于经营,最终导致无法及时偿还信用卡欠款,似乎就应属于“恶意透支”。

法律是灰色的,但经验之树常青。事实上,对“非法占有目的”的理解,关系罪与非罪,并不能拘泥于个别条款,还应根据立法精神,坚持主客观相统一的原则,综合考察行为人申领行为、透支行为、还款行为等各种因素。如在这起案件的审理中,法院重点考察“行为人申领信用卡时有无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行为”“行为人透支款项的用途”“透支款项时行为人的还款态度情况以及是否有逃避催收”,与司法解释条文相比,这些“实务途径”更有利于甄别当事人的主观方面,也更加科学合理。

事实上,为合法经营而发生的“透支”,与通常意义上的“恶意透支”相比,目的动机并不相同。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基于正常融资渠道的困难,不少行为人才选择铤而走险,采取信用卡透支的方式,勉强获取支撑企业运行的资金。究其真正的目的,并非是直接占有银行财产,也不是故意诈骗。因经营方面的客观原因,造成透支款无法偿还,本质上归属于一般民事纠纷,依法承担民事或行政责任即可。

动辄以信用卡诈骗犯罪的大棒论处,则是对《刑法》谦抑精神的悖离。《刑法》之所以严厉惩处金融犯罪,目的是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和金融主体的利益,而不是为了打击而打击。法院区分“刑事”与“民事”,明确“如果案件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恶意透支至催收后未满3个月期间所偿还的款项应视为偿还本金且应从犯罪数额中予以扣除”,并不直接保护被害人基于被犯罪侵害而损失的孳息。这种谦抑精神的张扬,也释放了民事规范的空间。

得到最高法加持的《刑事审判参考》,可为各级法院审判借鉴。不过,从本质上看,这并非司法解释“准立法”,规范约束力毕竟有限。从长远看,还需以司法解释等途径,更科学地界定“恶意透支”等,让市场金融更加健康。

下一篇

强化审查批捕讯问笔录 诉讼功能

应当明确赋予审查批捕中依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制作的讯问笔录具有证据能力,并将讯问笔录原件随案卷移送,进入审查起诉、审判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