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60
往期回顾
NO360

勿忘国际妇女节的初心

解除一切对女性权益有形和无形的限制,建设一个性别更为平等的新社会,构建一个性别更为平等的新传统,创造一个性别更为平等的新道德。

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又到了。

近些年来,在中国,“三八节”已成为女性消费的狂欢,商家的盛典,并完以“女生节”或“女王节”的名目。不过,你们可知,三八妇女节的全称,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

女性能够享受现代生活,很好;我们也应该“勿忘初心”,不要忘记,这个节目,是一百多年前,从美国芝加哥妇女争取“男女平等”游行集会开始,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而设立的。女性正是通过不断的抗争,才能与男性一样接受教育、工作、拥有财产、有政治权利,甚至被允许穿裤子;所有的权利,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就很可惜了。

今天的中国女性,比起一百年前,地位有了极大的提升,一些基本权益得到了实现。理论上,我们实现了婚姻自由,包括结婚自由和离婚自由;理论上,成年女性与男性一样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女性的接受教育权与工作权,也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根据教育部公布2016年女学生数据,在专本科硕士阶段,女性远超男性,中国是世界上男女受教育程度最平均的国家。而据世界劳工组织估计,2016年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超过63%(世界平均水平不足50%),为世界第一。

看到这里,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加热烈地庆祝妇女节?实际并不是如此,妇女节本身的存在并不仅仅只是纪念,更多地是提醒,警示以及敦促,作为单一性别的专门节日,这个节日的存在说明了一个事实:男女不平等的现象并未消失。我们做的远远还不够,甚至还出现了倒退。

在《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当中,中国的女性地位在144个国家当中排名100,居于末端;这是自2008年的第57位以来,连续第9年下降:由世界的较前排名、迅速下滑至垫底。其中,人口出生性别比一直是全球倒数第一,意味着,在中国3000多万女婴没机会出生就被选择性杀死。而且,在“同工同酬”上,中国的实现程度仅为64%。

《报告》数据还显示,中国女性的每天工作时长为男性的1.09倍,且花在照顾家庭等无报酬工作上的时间占总劳动时间的44.6%,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仅为18.9%。此外,中国女性在公司董事会级别的人数占比仅为9.4%。

而这些百年来妇女持续争取的权益尚未得到满足的时候,一股保守复古的力量又在将妇女的权益拽入旧道德的桎梏当中。

一些侵犯妇女权益的行为,被戴上了“传统”的帽子加以合理化,而这些所谓的“传统”,既违背了“人人平等”或“自由意志”的原则,有些甚至触犯了现代法律的规定。这些诞生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的传统,怎么可以堂而皇之地被新时代的现代中国所继承呢?早该毫不犹豫地扔进历史的垃圾桶了。

现代社会,除了生理上的差异而产生的男女有别之外,没有专属于男性或者女性的性格、工作、能力和道德。那些所谓的男性美德同样也是女性所拥有的,那些加诸女性身上的要求,同样也是对男性的要求。

诚然,现代家庭许多因为现实的原因,而需要男女一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经营上,但这并不是女性必然的道路,任何一种选择都应该是自由意志,任何一种牺牲都应该得到尊重和报偿,那种宣扬家庭是女性的归宿,生育是女性的义务的观点,不仅仅是侵犯了女性的权利,同样侵犯了男性的选择,为什么男性就不可以选择在家“相妻教子”。

我们有幸生活在当代,就应该为一个更公平、更美好的社会而努力,而不是退回“男女有别”“尊卑有序”。美好的社会应当是,每个人,不分男女,都可以平等地上学,工作,参与社会竞争,享有同等的政治权利;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婚姻形式,可以结婚,也可以不结;可以生育(不管一个还是两个三个),也可以不生;可以男主外女主内,也可以女主外男主内……

在今天,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里,我们要不断地提醒自己,在这个男权为主的社会当中,对女性的所有权利上的桎梏,都是对男性义务上的强加,你牺牲了别人多少权利,就必须给自己背上多少义务。男权不是男性的胜利,女权同样也不是男性的失败,任何性别不平等的社会,伤害的都是两性。

在今天,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里,我们要不断地警示自己,不要试图再给女性戴上“三从四德”的枷锁,不要试图用传统来掩盖对女性权利的侵犯,不要试图用旧道德来限制女性对婚姻、家庭、未来的选择。

在今天,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里,我们要不断地敦促自己,解除一切对女性权益有形和无形的限制,建设一个性别更为平等的新社会,构建一个性别更为平等的新传统,创造一个性别更为平等的新道德。

是的,我们不想要一个专门性别的节日,而是一个共享的“性别平等纪念日”,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平等的社会。我们纪念妇女节,但我们更想的是废除它,在一个没有性别歧视,没有性别压迫的新时代废除它。

三八国际妇女节快乐!这会是我们最后一个妇女节吗,或许不是,但我们更希望是。

(凤凰网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風聲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風聲评论

凤凰网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