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分享经济,激发中国经济新动能

作者:丁一凡
2017.06.22

若分享经济能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社会道德的提升和个人信用制度的建立,将成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创业创新便利群众生产生活。

会议指出,要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分享经济,依托互联网平台对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化解过剩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向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经济、更多样、更便捷的服务。

最近几年,分享经济发展得风起云涌:从共享单车,到共享汽车,再到共享式家庭旅馆,等等。分享经济的形式层出不穷。

这些分享经济的形式的确让民众感到了生活更加方便,让资源的分配更加合理,同时也使出让共享工具的“主人”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回报。其实,共享单车等分享经济形式的出现,既体现了中国经济目前拥有的巨大制造业能力,也体现出中国民众的素质有了质的提高。

试想,如果在三四十年前实行共享单车等分享经济的形式,那会是什么结果?那时候,中国生产自行车的能力有限,买单车都要凭票或排队,自行车是个供不应求的商品。那时候,要随便就能骑一辆自行车走,肯定没有几个人会把它再放到哪让其他人继续使用,更不用说什么共享汽车了。

看到街头上无处不在的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有心人应该寻思一下,世界上有哪些国家能突然几天之内向市场上投入数以千万计的自行车?自行车虽然算不上复杂的工业制成品,但也是由几十个、上百个元器件组成的,需要巨大的制造业生产能力。能迅速生产并投放市场如此之多自行车的国家,世界上数不出几个。

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成为越来越小众的工业产品,只有专门把骑自行车当作体育锻炼的人才会去关心那些价格不菲的自行车。当年也风光一时的自行车生产已经成了夕阳产业。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那些自行车生产厂商又重新焕发了青春,既增加了GDP,也创造出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共享单车只是分享经济中的一个侧面。可见,发展分享经济属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

然而,分享经济虽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却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

人们会发现,共享单车经常会被破坏,有些是自然损坏,更多的却是人为破坏。共享汽车也出现了故意飚车、玩“飘移”等现象,反正是共享的,多损害一点也不心疼。如果说这些现象系个别人道德低下,它们无法掩盖分享经济带来的巨大好处,那么有些地方共享单车堆积成山、使道路无法正常通行,而且损坏的车辆越来越多,这些现象就属于制度性的问题了,该如何处理呢?

其实,分享经济若要更加健康地发展,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要提高全体公民的道德水平。分享经济的精髓是物品共享,如果使用者恶意地故意破坏或不负责任地使用这些物品,势必造成巨大的浪费,让这种形式的消费夭折。共享工具是为大家服务的,大家都必须爱护它们,才能使这些工具为大家带来更多、时间更长的方便。

政府管理必须更加人性化。分享经济是一种新的消费形式,一定会遇到许多新问题。但是,我们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不能一出问题就取消、禁止了之。要寻找新的管理办法去适应新的消费形式。比如,可以促进行业协会与政府基层组织的互相配合,找到既能方便民众生活,又不破坏社区及街道秩序的办法。

利用分享经济形式,促进个人信用制度的建立,但同时也要审慎处理私人数据与保护隐私。共享单车等形式都需要登记个人的信息,这种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登记个人信息的做法有助于掌握个人的信用情况。但是,若这些信息得不到有效保护,也会破坏人们对互联网登记私人信息体系的信任,不利于未来的发展。

若分享经济能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社会道德的提升和个人信用制度的建立,将成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抓手。(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