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历史与想象互相激荡

作者:斯远
2018.08.08

穿越时间的河流,人们会越来越清晰地发现,北京奥运留给人们的,不只是建筑,也不仅仅是创造历史的奖牌,同时还有充盈的体育精神,以及中国人的自信与自强。

8月8日,2008北京奥运会纪念日。

10年前的今天,奥运圣火在举国炽热的目光中熊熊燃起。以此为开端,这个古老的国家,与同样传承久长的奥林匹克运动亲密牵手。

那一年的奥运会,是21世纪第一个十年里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标杆性事件。北京奥运会,改变了中国风貌,也让世界重新审视和感悟中国。

那一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经由北京奥运会这个窗口,中国人30年胼手砥足取得的成就,与开幕式一起,惊艳了全世界。五环旗、圣火传递、各种肤色的运动员,共处于这个现实的、也是想象的“共同体”中。

那一年,远在川西一场惨烈的大地震也不期而至,灾难为祸之烈,以至于不少人都担心奥运能否如期开幕。然而,从废墟中站起来的人们,在响彻大街小巷的《北京欢迎你》歌声中,汗水和着泪水,“我和你”,我们在一起。

那一年,中国加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时日已多,中国人从来没有如此切近地触摸奥运竞技、感知体育精神。在狂喜、焦虑、震撼、感动的全民激情燃烧中,2008也被称作是中国人的奥运元年。

时至今日,翻检出当年的影像,我们仍会被深深吸引,并不由自主地进入历史场景。

彼时彼地,流淌的是一个国度抑制了太久的热情与梦想。

岁月沧桑,北京奥运会转眼已经过去整整10年。当年的烟花早已冷却,曾经的激情也多了几分沉静。顺着时间隧道,奥运已凝固为一段坚硬的历史。如今,每一个走过鸟巢的人都会说,瞧,这是北京奥运!

是的,鸟巢就是北京奥运独一无二的代表,也是后奥运时期最触目的“遗产”。记得当时北京还有一个导演,拍摄了一部电影《鸟巢》,讲述的是一个贵州少年的青春梦想。或许,至少在筑梦这一层,人同此心。

除了鸟巢,还有水立方、奥森公园,以及遍布北京的大大小小体育场馆。10年过去,如今,这些有形的建筑都已经成为北京的新地标,承载着人们的躯体,还有梦想。

奥运之后,鸟巢一直被各种文艺演出以及各种国家国际赛事青睐,同时也成了北京市民接触冬日冰雪项目的最佳选择。作为“鸟巢”成功运营多年的自主冰雪品牌,“鸟巢欢乐冰雪季”已经得到北京市民认可。水立方则建成了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嬉水乐园。

至于那个占地680公顷的大园子,奥森公园,尽管在北京名园中年龄最小,但却俨然成了北京人践行体育精神的最佳场所。如今的奥森公园,更多的是跑步的人,全面健身在这里体现得具象而真切。

穿越时间的河流,人们会越来越清晰地发现,北京奥运留给人们的,不只是建筑,也不仅仅是创造历史的奖牌,同时还有充盈的体育精神,以及中国人的自信与自强。

无论是密匝匝、隔三差五的城市马拉松、越野赛,还是闹哄哄、遍地开花的广场舞,或许都可以追溯到10年前的那个炎热夏天。

北京奥运,已经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并将继续留在中国人的意识中,伴随着民族前行的脚步,难以忘怀,时时记起。

前事不远,来者可追。北京夏季奥运会的鼙鼓已经远去,2022年冬奥会的足音正渐行渐近。如何在4年后的冬奥会重续夏日辉煌,书写下一段冰雪传奇,是一个并不轻松的课题。

当然,很多的答案,也许就在10年前,就在历史的记忆里,让历史告诉未来。

展望冬奥,北京、张家口两个赛区的各项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一条连接京张的高铁也将很快竣工,从而将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而在有形的连接之外,赛事的连接、意识的连接、文化的连接则意味着更艰巨的考验。

可以想见的是,北京奥运留下来的大型赛事组织经验,以及经由奥运而积淀的体育精神、民族意志等等,注定将在不远的将来发挥更大作用。

诚如国际奥委会委员德弗朗兹女士所说,北京奥运会最重要的遗产是“中国人民”。此言不虚,所有的参与和关注,都将会把奥运精神传承下去。影响所及,也不仅仅是接下来的北京冬奥会,还包括日渐广泛的全民体育。

激活奥运遗产,激发运动热情,让冰雪冬奥成为中国人的新梦想,这样的愿景并不遥远。

鲁迅曾说:“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诚哉斯言。

当此之时,国家、社会、个体理应共同努力,普及全民体育,提升文明素质,使体育精神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态度、生命状态,体现在家国天下的方方面面。

(凤凰网政务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政务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