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红:从世界范围看,中国的分享经济最精彩

未来,制造业、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都有可能成为分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这些领域有一些共同特点:痛点明显、市场广大、条件具备、尚未成形,分享经济大有用武之地。

2016年的2月份,我们国家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通过一年多的研究发布了中国第一份的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年我们又发布了第二份报告。在这两份报告的基础上,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把握分享经济发展的动脉,实时跟踪研究中国乃至全球分享经济发展的最新的态势,为国家相关的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持。同时,也为业界的发展提供我们的研究成果和服务。

从目前世界发展现状来看,中国的分享经济最精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规模大:2016年分享经济交易额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融资额达到1710亿元,增长130%;参与分享经济活动里面的人数已经达到了6亿人,这样的规模目前也只有中国能够做得到。

第二是政策好:“十三五”发展规划、国家信息化专项规划、各个部门制定的未来发展规划等都对分享经济发展有描述和要求。在“网约车”、互联网金融、分享医疗、共享单车等等领域已经或正在出台相应的政策。7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八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总体上看已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雏形。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

第三是创新多:2016年被称为是共享单车的元年、知识付费的元年、网络直播的元年,到了2017年大家的眼球更显得不够用了,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KTV、共享冰箱、共享床铺、共享书店等层出不穷。在产品、空间、知识技能、劳务、资金、生产能力等六大领域及其细分领域,不断涌现出大量的分享型平台企业。

最后是影响深:2016年分享经济服务提供者达到6000万人,平台企业员工数585万人,对扩大就业功不可没。全国现在四千多家众创空间,创新型“独角兽”企业里分享经济平台企业占35%以上,引领创新作用突出。此外,对促进经济增长、增进社会信任、倒逼政策创新、改善人民生活等产生了深远影响。

同时未来中国分享经济的表现将更加精彩。首先,它的成长速度最快,未来几年保持40%的年均增长速度应该是可以期待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会达到10%以上,到2025年会达到20%左右。其次,分享经济与传统行业和经济发展领域的融合将逐步加深,大多数的传统企业将会走向分享经济的道路。再次,灵活就业大幅增加,我们过去一直是研究八小时工作制,现在开始应该研究两小时工作制甚至是一小时工业制。此外,先行企业都在加速全球化的布局,同时开启生态化扩张之路。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5-10年在分享经济领域再培育出五到十家像现在BAT体量的巨无霸平台型企业。

无论从全球还是从中国实践看,分享经济都还处在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阶段。未来,制造业、农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都有可能成为分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这些领域有一些共同特点:痛点明显、市场广大、条件具备、尚未成形,分享经济大有用武之地。我相信分享经济的发展将会给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创造和提供新的发展动能,能够给我们的生产、生活、经济、社会甚至文化带来一个重大的变化。(根据嘉宾在“分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在哪”主题政能亮沙龙演讲整理)

下一篇

期待北大博士抄袭案推动行政程序

合理的告知,充分听取相对人陈述、申辩,明确作出该决定的目的及理由等,乃是行政方面必须依法履行的保障义务,属于“不言而喻”的法律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