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的使命 时代的担当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连日来传遍浙江的城市乡村、山区海岛。激动、感动、喜悦、振奋、鼓舞……回望15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连日来传遍浙江的城市乡村、山区海岛。激动、感动、喜悦、振奋、鼓舞……回望15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走过的道路,浙江干部群众心潮澎湃:这在浙江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值得深深铭记的大事、喜事!

亲眼见证、亲身感受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人们,深切体会到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坚信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定能继续走在前列;

积极投身、大力推动浙江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的人们,深刻认识到“八八战略”是统揽浙江一切工作、指导浙江发展的总方略,坚信“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将在新时代谱写出新的壮美篇章,不断在实践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价值和真理力量。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最好落实,对“八八战略”15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创新,就是实干,就是担当,就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是全省上下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自觉、共同的行动、共同的使命。

以永不停歇的脚步再创新

进一步深化对“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15年来浙江贯彻落实“八八战略”最直观、最质朴的表达。

浙中义乌,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世界小商品之都”。这里瞬息万变的市场,足以牵动国际商界的目光,多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也在此落地,前进脚步永不停息。

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说:“在商海大潮中,‘八八战略’历久弥新,指引我们不断地创新机制、改进制度设计、扩大体制机制优势。总书记在指示中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对义乌来说尤为宝贵,这就要求我们对‘八八战略’有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找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有了‘八八战略’的指引,浙江的民营企业在持续的政策鼓励与良好生态中茁壮成长。无论应对全球经济风云变幻,还是适应把握国内经济调速换挡,我们将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作为‘定盘星’,坚守实业、不断创新、稳健发展。”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深有感触。

真正读懂“八八战略”、自觉践行“八八战略”,义乌和正泰集团的实践正是全省贯彻“八八战略”的缩影。更重要的是,形势每发展一步,实践每深入一步,浙江贯彻落实“八八战略”也随之向前推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省委在今年年初部署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推动全省上下持续兴起学习“八八战略”的热潮。

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说:“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我们全面回顾总结‘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为江干带来的巨大变化,看到全省大湾区建设和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机遇。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更有动力和紧迫感,高标准完成国家和省、市改革试点,加快建设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八八战略”带来的一切,远远超出了想象。聚焦当下,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浙江又一次从“八八战略”中汲取智慧——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八八战略”,第一条就指向深化改革。浙江清晰地认识到,“八八战略”是前行的“灯塔”,改革是破浪前行的“引擎”,要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经过一年努力,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87.9%、94.7%。改革不断向基层延伸,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有切身体会:“‘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委、省政府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探索创新‘八八战略’实践载体的重大举措,我们一定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攻坚破难,大胆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擦亮浙江改革的‘金名片’。”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处在开放与封闭、前进与后退的十字路口,浙江又一次从“八八战略”中得到启示——“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牢固树立开放强省鲜明导向,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在风云激荡中、在凝心聚力服务国家开放战略中,不断开辟对外开放新境界。

6项创新成果将推广至全国、舟山成为全国首个船舶无纸化通关口岸……今年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屡屡给人惊喜。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信息处处长黄波,身处开放前沿阵地,他说:“这块对外开放的高地,正在争取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探索制度创新成果等。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了我们推动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升级的信心。”

放眼未来,浙江又一次从“八八战略”中找到“金钥匙”——“八八战略”第一要务是发展,聚焦的是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浙江提出“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的具体目标,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已经构建浙江未来的“框架”。丽水莲都,郎奇—白桥康养旅游小镇项目即将动工,这是我省大花园建设项目之一。莲都区委常委、碧湖镇党委书记叶建光说:“我们要担当起大花园建设主力军的历史责任,不断拿出新招数、推出新举措,用实际行动和效果,丰富‘八八战略’的时代内涵。”

7月10日,湖州市长兴县龙山街道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记者杨晓轩李翔拍友施芳摄

以翻篇归零的姿态再探索

进一步扛起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

今天的浙江,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

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真情关爱,正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浙江干部群众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的工作作风,转化为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扎扎实实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

浙江干部群众在新的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已经走过15年,浙江万千个乡村蜕变为美丽乡村。坐落于山谷、沐浴着海风的舟山新建社区就是其中之一。当地干部群众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更让大家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我们已经开始改造升级农家乐,打造品牌民宿,建设拓展训练基地,不断提升和丰富旅游业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美丽经济”建设的大潮,为乡村振兴探路。

去年,我省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到96.58%,再创历史新高,自“平安浙江”建设以来,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列。在“枫桥经验”的发源地诸暨枫桥,活跃着51个大大小小的社会组织,两万多名群众参与自治,一种新的共治格局正在形成。

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对浙江工作的一贯要求。总书记2015年在浙江考察时提出要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今年枫桥计划通过平安建设大提升、基层治理大提升、富民强镇大提升、美丽城乡大提升与和谐文化大提升‘五大提升行动’,建设平安浙江特色小镇,建成全国社会治理示范区。”

浙江干部群众用科学的态度、发展的精神、统筹的办法,形成新时期新阶段的先发优势。

在全国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浙江,已从“消除绝对贫困阶段”进入到“减缓相对贫困”新阶段。省委副秘书长、省农办(省扶贫办)主任张才方说:“扶贫工作没有完成时,我们要用‘八八战略’这把‘金钥匙’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接下来,我省将全面实施《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计划(2018—2022年)》,推动扶贫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努力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更多‘浙江智慧’,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体现浙江担当。”

今年也是浙江“生态省”建设15周年。眼下,第四轮“811”美丽浙江行动已经开启。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表示,到2020年,浙江将基本建成生态省,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浙江致力于打造全国最严环保执法省份,环境执法正向着更专业、更高效目标进军。今年,我省将通过开展“蓝天保卫”“护水斩污”和“清废净土”三大专项执法行动,向着更高标准的生态文明奋力前行,加速建设“美丽浙江”。

浙江干部群众以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不断解放思想、抢抓历史机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浙江在全国率先举起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旗,数字经济已被列为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涌现出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中控、新华三等一大批在全球都叫得响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

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厉敏说:“15年前的全省工业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就提出加快建设‘数字浙江’,如今浙江已成为数字经济创业创新的高地,也意味着浙江要勇闯‘无人区’。目前浙江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面调整为数字驱动型的发展方式,苦练内功,力争在本轮经济周期中再立潮头。”

“过去15年,‘八八战略’为浙江发展创造了大好环境,如今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实现超越的历史机遇,我们正在探索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开发工业大脑,对产业进行根本性提升,助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说。

以勇立潮头的担当再突破

进一步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悠悠西子,浩浩钱塘。勇立潮头的弄潮精神,一直是蕴藏在浙江人基因中的深厚力量。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认为,浙江是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深刻内涵,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让“八八战略”在新时代开出更加艳丽的理论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进一步坚定在“八八战略”指引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战略定力——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在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进程中,浙江充分继承和发扬“先富帮后富”的优良传统,瞄准西部深度贫困地区,通过优势资源共享,助推他们脱贫致富。

今年4月,以白茶产业闻名的安吉溪龙乡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庄种植白茶致富情况,提出愿意捐献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最近,村党委书记盛阿伟和来自西部、来自受捐地区的4名党员代表在京签约,计划于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将1500万株白茶苗分批运送至湖南、四川、贵州等3省4县的34个贫困村栽种,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我们要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敢于担当、走在前列。”盛阿伟说。

山与海,心相连。2016年,地处钱江源头、筑牢生态屏障的衢州,充分发挥我省山海资源优势,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建起衢州海创园。至今,海创园已招引项目167个、入驻企业84家,其中落地衢州产业类项目9个,总投资额达18亿元,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超过50人,为衢州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谋求跨越式发展带来勃勃生机。海创园运营主体、杭州衢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蕾说,园区要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上大胆创新、奋勇前进,全力打造山海协作的新模式、新样板。

进一步加深对“八八战略”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和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的认识——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浙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等民生实事、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望向浙中盆地,原本其貌不扬、只有398人的永康端头村,却用日均外运垃圾15公斤的惊人成效,吸引着我们的目光。“我们要把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置做到极致,引领绿色生活方式的潮流。”村支书俞海说,“步入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我们要再接再厉,通过精细化的分类和更高程度的回收利用,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上获得更大突破,创造出新的经验。”

高水平全面小康,要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步入新时代,文化战线的浙江人,锐意进取,创新创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浙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先行地,我们需要拿出‘样本省’的担当,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作更多更优作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国家一级演员、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严圣民说,浙江歌舞剧院的成功,是浙江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转企改制后,职工思想观念转变很大,积极性大大提升,不是在忙排练,就是在演出。”

进一步深刻认识“八八战略”是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

伟大的征程已然开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锻造一支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加快打造清廉浙江,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我省深化“八八战略”、推进改革开放积蓄强大力量。

在磐安县尖山镇管头村,干部带头干事创业是传统。村党支部书记张财瑶说,在乡村振兴中,村两委班子正面临着农家乐转型升级、古村落业态植入、村庄环境提升、村民文化生活丰富等诸多现实考验。为此,管头村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提升农家乐,为村民提供参考样本,并完善村两委干部业绩考核办法,“目的在于激励村两委干部树立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

时间是最伟大的作者,“八八战略”正日益闪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让我们牢记这谆谆嘱托——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

(记者裘一佼邓国芳王庆丽许雅文沈晶晶钱祎江帆俞熙娜祝梅陈佳莹马悦金春华通讯员余俞乐卢伟星张幼华徐平)

作者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建设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