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19
往期回顾
NO319

社会需要多一些对周润发裸捐的善意

周润发宣布裸捐后的遭遇说明,我们的社会整体上还配不上他的善举。中国人对财富的观念,还停留在如何发家致富的阶段,人们更关注的是个人如何实现财富自由,甚至不用工作也能享受高质量生活,而不是这些钱的用途。

周润发很早就宣布要将家产全部捐出用做慈善,近日此事得到发嫂陈荟莲的证实。

陈荟莲还讲了一段个人的隐秘往事:她和发哥30年前本来有望迎来自己的女儿,但是怀胎7月后,宝宝因脐带绕颈导致窒息夭折。这个表态让人感到心酸。周润发宣布捐出财产后,媒体当然把此看成是明星中难得一见的正面典型,但是,人们却认为,发哥之所以同意捐出财产,是因为没有继承人的无奈之举。

有好事的媒体拍到陈荟莲有一位“养子”,就断定发哥夫妇找到了继承人,言下之意,他们的捐赠可能会反悔。正是这种不信任,让陈荟莲不得不站出来澄清:自己确实没孩子,那个所谓的“养子”只是妹妹的孩子,来港工作时,自己对他多有照顾,才让狗仔拍到误认为是“养子”。

此事让人不快的地方就在于,行善之人,为了证明自己的善心,不得不付出比善更多的东西,有时候还要被恶所伤。相信虽然已经过去30年,陈荟莲提到自己孩子的夭亡,仍然会心痛。

在澄清的同时,陈荟莲还有一句话也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平时已经好好照顾家人了,成立慈善基金的目的就是要帮助真的有需要的人。“换言之就是:我们已经对家人和亲戚做好了安置,完成了作为个人的义务,所以会全部捐赠的,你们放心吧。

一个人要捐赠财产,看起来是不可信的、可疑的,需要时时来证明自己的清白。这说明,我们的这个社会,仍然把捐赠财产视为没有子嗣的无奈之举。

近年来,中国公众才开始接触“裸捐”。比尔••盖茨这样的大富豪都在通过基金会的形式,把自己的钱全部捐给社会。媒体在谈论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捐款的时候,通常会顺带讽刺一下中国的企业界。到目前为止,福布斯榜上的中国富豪们,都还处在积累财富的阶段,还没见他们把财富重新还给社会的义举。

这是一种财富的新观念,个人在一生中凭借努力积累的财富,在自己百年之后到底该如何安排?传统的做法,当然是给子女继承。像洛克菲勒这样的家族企业,就是这样一步步发展壮大的。但是,到了20世纪晚期,越来越多的大富豪宣布把个人所持有的财富以基金的形式回报给社会,“裸捐”开始流行,正应了中国那句流行语: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走的东西。

这是一整套复杂的机制,并不只是捐出这么简单,但不管如何,这都是一种新观念:从社会聚合而来的财富,再以某种形式返还给社会。盖茨和扎克伯格的基金会,在有关癌症的研究等方面做了很大投入,这种对事关人类命运前途研究,过去只有国家投放的资金才能支持,如今这些实力雄厚的民间基金参与进来,无疑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相比之下,中国由富豪支持的公益基金,还处在萌芽阶段。

周润发宣布裸捐后的遭遇说明,我们的社会整体上还配不上他的善举。中国人对财富的观念,还停留在如何发家致富的阶段,人们更关注的是个人如何实现财富自由,甚至不用工作也能享受高质量生活,而不是这些钱的用途。所以,我们才崇拜那些能够创富成功的人,但却对周润发这样裸捐的义举很挑剔。

(凤凰网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風聲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風聲评论

凤凰网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