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5
往期回顾
NO355

以改革精神打量“忙碌的中国”

当个体生命与时代的跫音相应和,当“关键少数”按下启动键,现实生活注定会崭露出不一样的鲜活与清新。

【改革不惑: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编者按: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凤凰网评论与凤凰网政务特推出重磅策划“改革不惑”。所谓不惑,其一是不疑惑,对改革的信心不疑惑,对改革的精神不疑惑,对改革的价值不疑惑;其二是不被诱惑,不被虚无缥缈的夸赞诱惑,不被发达国家的名头诱惑;其三是不迷惑,不被社资迷惑,不被公私迷惑,不被左右迷惑,脚踏实地做实事,真刀真枪搞改革。

开篇评论聚焦春节假期后开工首日的各省委省政府一把手的动向,看关键少数如何用“改革”精神开启一个“忙碌的中国”。

大地微凉,心头灼热。

从国民心态看,春节更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新的一年,新的时代,已经缓缓到来。当个体生命与时代的跫音相应和,当“关键少数”按下启动键,现实生活注定会崭露出不一样的鲜活与清新。

2017年新年贺词中,提出“撸起袖子加油干”,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证实,那就是唯有实干才能兴邦。

春节的余庆尚未过去,实干的脚步早已踏上前进的道路,2月22日,各省市自治区的党委政府“一把手”,卯足了干劲,开工啦。

新的一天,地方一把手们都很忙,忙碌的方向与内容也多有不同。有的下去调研,比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调研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这必将是未来一年北京市重点推进项目,为解决北京“大城市病”创造条件;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则到崇明调研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进展,用实际行动来描绘一个美丽中国;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前往墨脱县各乡镇调研,拉近了这个通公路不久的边疆县与内陆的联系;有的去植树,比如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长唐良智到江岸防护绿地,与干部群众一起植树,身体力行地践行环保理念。

越来越多的官员开始重视基层调研,不仅是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倡议的积极响应,也是现实工作的需要。毕竟,扎实而非走马观花的调查研究,对于科学决策、政策完善大有助益。而常态化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也必将在增进同民众感情的同时,察知政令之下民众究竟会哭还是会笑。

更多的书记省长则选择在这一天召开了各种会议。有的召开了省委常委会,如天津、安徽、海南、甘肃、新疆等。从报道看,常委会的内容多为当地当下最为迫切的中心工作,各地的侧重点也不同。有的召开了思想学习会议,如浙江、江西、宁夏等,这也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需要。

有的则召开专题会议,比如河北省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聚焦创新创业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吉林省召开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黑龙江省则召开全省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山东省召开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江苏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主题举办今年第一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

可以说,这些专题会议往往大有“玄机”,也为外界瞩目。吉林、黑龙江两省的会议均紧盯营商环境的改善,直指本地经济发展的病灶,既是对外界批评、市场呼吁的回应,也是一种“不得不为”的大势使然,如果冰封的冻土继续沉寂下去,非但不可能抓住未来可能的机遇,恐怕到手的机会也会飞走。

河北省此番提出“双创双服”,既有对近年来发展缓慢的深刻焦虑,比如因为环境治理而变得难看的经济数据,产业结构调整遇到的困难等,但无论如何,河北能够把破局的重点放在检视政府自身存在的问题上,表明了当政者清醒的认识与坚定的决心。

而随着刘家义万余字长篇讲话的流出,山东省面临的落后危机也清晰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在山东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全省进入发达地区行列的背景下,主动找差距、亮短板,也意味着未来改变与提升的必然路径。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在这边自曝差距,江苏则在为如何始终“走在前列”筹谋擘画。

而更多的省份则把会议主题定在了“扶贫”上,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只有3年时间,今年春节期间,习近平去大凉山地区视察精准扶贫工作,访贫问贫。节后首日,四川、湖南、青海、云南、甘肃五省就专门召开会议,议定扶贫工作。这五省当中,四川是习近平主席今年视察的贫困区所在省份,湖南是习近平视察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所在省份,青海、云南、甘肃这是连片贫困区集中的西部边远省份,属于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区域。五省会议的主题不谋而合,这也充分说明了未来一年里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了决战期。

此外,山西省召开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第10次会议。作为全国试点省份,山西省在监察体制改革中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压力也是动力,这一“先行者”如何为即将全面推开的监察体制改革积累经验、探查盲区,必将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也不乏挑战性。

尽管很多书记省长的首日活动忙忙碌碌,并未特别冠以“改革”字样,但从活动的实际内容看,改革的精神贯穿其间,无论是强调政府自身改革,还是聚焦未来发展,抑或是侧重扶贫等某一个方面的事项,改革都是无可置疑的主线。

風聲评论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風聲评论

凤凰网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