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涉企费用,让企业轻装上阵

作者:缪一知
2018.04.05

政府政策本来就不是凭空创造财富,而是通过调整社会主体的权利义务,为财富的直接创造主体提供更多激励,从而提高效率。

“这两年,减税降费力度很大,企业确实感到担子轻了不少。但在收费清理这方面,有的企业还是觉得不解渴,许多收费种类名目繁多,我认为在规范、降低收费方面,还有空间。”在今年两会上,有代表这样表示。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4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减少涉及企业的收费,并听取了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汇报。仔细观察可见,这些措施都可减轻企业负担,直接产生的财富效应就数以千亿元计,更不用说促进生产的间接效应,可谓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基调的典型反映。

具体来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减少政府的直接收费:从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8月1日起停征专利登记费等收费,延长专利年费减缴期限;清理规范物流、能源等收费。

行政收费与税收不同,后者在微观层面是无偿、无对价的,而前者本应是对公共服务支出成本的补偿。不过,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是人人要做的事情,相关费用转而由财政支出,并无不公,客观上也减轻了最贫困的民众的负担。而专利费用减免,体现了鼓励专利申请的鲜明用意。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做了如下部署: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失业保险及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符合条件的地区可从今年5月1日起再下调工伤保险费率20%或50%。将阶段性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期限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将企业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标准上限从不超过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降至不超过2倍。

就直观的角度而言,这些措施似乎对劳动者的短期利益不利。但政府政策本来就不是凭空创造财富,而是通过调整社会主体的权利义务,为财富的直接创造主体提供更多激励,从而提高效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任务艰巨,政府的基本判断是要通过削减企业成本与负担,促进企业扩大生产、增强效益,“做大蛋糕”。职工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下降,有利于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从长远来看还是能让职工获得实惠的。而且员工福利可以在其他方面得到弥补,如加强职业病防治等。正如此次会议强调的,政府要在其他方面继续做好保障残疾人就业工作。

本次会议提出,确保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加快合并货运车辆年检年审,推动降低港口、高速公路、天然气输配等收费。

此外,近年来网络提速降费成效明显,但还要更上一层楼。国务院将督促电信企业加大降费力度,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中小企业专线降价10%—15%,进一步降低国际及港澳台漫游资费。加快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今年提前实现98%行政村通光纤,重点支持边远地区等第四代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支持在酒店、机场、车站等扩大免费上网范围。

电气交通费用的降低意义无需多言,而网络费用的降低对数字经济的发展颇为关键。互联网已经重塑了几乎所有的行业,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这不仅成为人们新的工作平台,也成为民生消费的基本战场。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宅”在室内、依赖网络进行生活,网费的高低、网速的快慢成了决定人们工作和生活质量的要素,甚至关系到传统经济升级和新经济的迸发。所以推动各大国有电信商降低网络费用,呼应了民众和企业的一项“痛点”,成为政府工作的一大着力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而通过依法行使行政权,降低涉及企业的费用,让企业在轻装上阵后展开竞争,可谓一个良途。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把上述降费措施合理细化、落到实处做到位;二是通过组织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加大督查,规范收费权,让企业和民众收获实惠。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