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EMBA被“红牌罚下”背后

作者:黄羊滩
2018.04.14

教育德为先,南开EMBA教育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在于没能坚持立德树人,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重大问题上出现严重偏差。

曾被不少人认为是“花钱买学位”的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如今再次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南开大学EMBA违规办学问题处理结果的通报》指出,2017年3月,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南开大学,发现南开大学EMBA违规办学突出。近日,教育部决定,对EMBA违规办学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清理整改,撤销南开大学EMBA招生权;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佟家栋被免去党委常委、副校长职务,免去张玉利商学院院长职务等。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教育德为先,南开EMBA教育暴露出来的问题,恰恰在于没能坚持立德树人,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等重大问题上出现严重偏差。

这份通报列举了南开大学EMBA违规办学的五个问题:违规与第三方合作办学,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前置学历审核把关不严,严重违反招生政策;教学管理混乱,学位授予审核把关不严;竭力掩盖暴露的严重问题,致使矛盾堆积加剧;财务管理不严,学费收取不规范,学费减免随意,违规收支教育经费。

通报所指这些问题,措辞锋利、直指要害,读来令人触目惊心。

以利益输送而言,从2002年这个“中国EMBA教育元年”开始,南开大学EMBA教育出于逐利目的,展开了疯狂扩张的办学行动,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为支撑点,与35家校外单位合作开办异地教学点,其中21家为中介机构。通报没有具体披露南开大学EMBA违规办学的实际收益,不过,从返还合作单位的金额8600余万元看,则利益之大,超乎想象。

既然高额学费分成被视为“最高利益”,不仅财务管理出现失序,教学管理也必然会随波逐流、肆意浮沉。南开的EMBA教育,具体表现为“一高一低”,即收取高额学费、降低办学标准。只要能吸金,能迅速抢占EMBA教育的有效市场,则办学等等都可以为市场让路。

南开大学EMBA教育存在的问题,根本上就是组织化、系统性的“学商勾结”,是在赤裸裸地“卖牌子”。对此,教育部通报的表述十分到位:“在巨大利益驱使下,南开大学有关部门大搞政策变通,以利益为纽带,以EMBA中心、合作办学单位、自学考试学校、学员为节点形成灰色利益链条,通过学费回扣、异地办学、协助专升本、先上车后买票等方式,不择手段招揽和吸引生源。”

事实上,类似乱象并非南开独有。诸如异地办学、委托中介、专升本、乱发文凭等现象,在国内很多开办EMBA教育的大学中都存在,其中不乏名气甚至超过南开的名校。

近年来,媒体对此多有报道,EMBA这个一度被视为针对职场高管的实战教育项目,也渐渐声名狼藉,甚至成为一个“花钱买文凭”的奢华游戏。

EMBA教育的风光不再,与其一开始时的风光无两一样,都是非理性的产物,都与根深蒂固的功利性诉求密切相关,但根本原因还在于主持其事者的堕落。即如教育部通报的那样,在南开,花钱买EMBA已成公开的秘密。

针对EMBA教育乱象纷呈的问题,教育部曾多次出台规范措施。2016年,《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规定,从2017年起,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然而,仍有学校找到变通之策。就像上海一所名校宣称的那样,“最关键的是学费不知你能否负担得起?两年要56.8万元。”南开也一样,教育部意见印发后,依然委托中介继续招生。

这一次,直接撤销南开大学EMBA招生权,表明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治理决心。任何高校,只要胆敢无视政令,大搞学商勾结,肆意兜售招牌,扭曲人才培养目标,其结局只能是红牌罚下。

当然,从更长远的视野看,办好EMBA教育,还是要回归到市场选择上来,一项学历教育办得究竟如何,学员的领导能力、决策能力和实战经验等有没有显著提升,市场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如何,教学评价中的权力寻租和不正之风都应该被禁绝。

作为针对有实践经验高管人才的EMBA教育,如果能够认真遵守专业规则、严格依据专业标准,往往更容易收取事半功倍之效。

期待随着国家严厉的治理举措,在纠偏祛邪的同时,逐步推动EMBA教育的规范化、合理化,进而使之提升创新能力,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