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不打烊”的互联网法院能做什么

作者:舒锐
2018.09.10

在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规则无疑在诸多因素中发挥着提纲挈领的粘合作用。可以说,网络空间法治化、规则化,成为了我国走向互联网强国的必经之路。

9月9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坐落于北京丰台科技园区内的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实现“网上案件网上审”,进入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即可足不出户网上打官司。

互联网的虚拟性、跨地域、在线化和去中心性等特征,对现有的法律理论和司法制度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当事人运用传统司法规则、诉讼方式解决纠纷成本高、流程长,法院需要为公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在线解决通道。

如何回应社会司法需求,如何在互联网社会中维系规则、彰显规则乃至能动性地引领、重塑规则,成为了人民法院必须面临的命题。

2017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据了解,英国曾动议成立“线上法院”,酝酿了2年,至今没有实现。杭州互联网法院不仅在全国是第一家,在世界范围看也是首创。

杭州互联网法院自成立以来,在化解涉网纠纷、推动诉讼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今年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标志着互联网法院建设将进入一个新阶段,也将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实践一年多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创新。

不言而喻,北京互联网法院将成为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的践行者。正如,该法院院长张雯所介绍,在该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不仅能自动生成简易案件的法律文书,异地远程开庭审案,而且24小时‘不打烊’,当事人可随时登陆平台递交材料、查询案件诉讼进展甚至联系法官。一起案件的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等诉讼环节都能通过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全程网上办理。”期待互联网法院能够将司法规律与互联网规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探索设计适应互联网模式的司法规则、诉讼流程、多元化解机制,切实实现互联网纠纷的高效、便捷化解。

北京互联网法院也将成为智慧法院的先行者。据报道,走进北京互联网法院内,充满科技感的法庭呈现在人们眼前,法院一层感知在线诉讼区域内的科技之窗集中展示了这些高端智能科技,文书自动生成系统、语音互动音响、人工智能翻译机、VR眼镜……近年来,我国法院系统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提升办案质效,先后开发应用了“智审”、“法信”、“庭审语音自动识别”等智能辅助办案系统。互联网法院不仅要利用好现有互联网技术辅助办案,更需要开放式地主动接触、吸纳新鲜事物,先尝先试,为智慧法院建设提供经验与方向。

当然,作为由中央深改组专项会议审议设立的法院,互联网法院所承担的责任显然不止于提升司法效率、推进司法信息化。一方面,北京互联网法院有望能够成为涉互联网案件诉讼规则和裁判新规则的探索者。互联网案件的集中审理,必将带来案件审理的流程化、模块化、专业化、裁判尺度的标准化。我们有理由相信互联网法院在对现有诉讼制度进行全流程再造的过程中,能够形成标准化、结构化的新型互联网审判方式,为全国法院互联网案件审判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另一方面,北京互联网法院有望能够成为互联网规则的培育者。通过在专项领域的司法裁判,维系并宣示互联网领域业以形成的现有规则,更能通过在模糊地带中的司法判断,用法治的思维去思考互联网中的新生事物,明确互联网空间中的行为底线、边界,引领交易模式、交易习惯法治化,从而实现对网络空间的法治化治理,并推动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完善。

毋庸置疑,中国业已成为互联网大国,而要从互联网大国走向互联网强国,离不开人才、理念、管理、科技、规则等诸多因素。在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规则无疑在诸多因素中发挥着提纲挈领的粘合作用。

可以说,网络空间法治化、规则化,成为走向互联网强国的必经之路。本次互联网法院再启航,期待能够有大智慧、大格局,宣示、制定、引领规则,让国家网络治理法治化迈进一大步。

(凤凰网政务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政务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