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凯华:文化旅游是特色小镇的外来驱动力

文旅其实是特色小镇的基质。在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崛起,休闲度假时代,文化旅游是特色小镇的外来驱动力。

我们可以先谈谈特色小镇这个概念,它主要是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它的本质就是创新,是创新创业孵化器;是实现全球资源配置战略平台。

特色小镇的使命是发展特色产业,而不是单纯开发房地产。但文旅特色小镇一般也会配套地产项目,如度假地产配套,精准面对投资及度假市场客群。因为投资都需要考虑回报,文旅项目投资周期长、回收慢,风险高,所以配套地产实现现金流的平衡,通过居住、物业,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

面对如何避免“文旅特色小镇”房地产化,乃至将来特色小镇沦为“空城鬼城”的问题。在我看来,首先防止政府的大包大揽,政府部门需要理性,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政策引导。其次,加强对特色小镇的规划审批。按照“产、城、人、文”的标准进行考核,严格执行时候评估倒逼机制。最后,避免国家对特色小镇的支持变成套取补贴的短期行为,不能把特色产业的选择、培育简单理解为打造园区经济,追求产业大而全。

北京嘉禹文旅创始人章凯华

今天沙龙的主题是“文旅如何‘点亮’特色小镇”,文旅其实是特色小镇的基质。在消费升级和中产阶级崛起,休闲度假时代,文化旅游是特色小镇的外来驱动力。文化旅游与特色小镇如何做到融合,它的发展要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产品方面,要从旅游资源驱动到旅游产品驱动,用工匠精神用心打造旅游产品。旅游已经不仅仅是看,更重要的是吃住行游购娱,在消费升级以及新中产阶级崛起的新消费时代,核心吸引物的构建,以及娱乐性强、消费频次高,消费力持久的强IP导入是关键因素。

在资本层面,我们要从旅游的资源向旅游资产转变。文旅特色小镇的商业模式本质是通过文化旅游产品的创造,打造一种可长期经营的经营性资产。文旅小镇投入大,动则几十上百亿,单靠政府财政收入肯定不够,需要多方筹集社会资本,比如PPP模式的引入,这就涉及了资本的收益以及退出,所以需要通过旅游资源的资产化、证券化,来实现。

在产业层面,特色小镇的核心是产业的集聚、产业转型升级。无产业、不小镇。具体到文旅特色小镇:旅游+、泛旅游产业集群:度假、健康、运动、养生养老、农业、亲子等,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找准自己的定位,发展某一类型特色文旅产业。要站在全球资源配置的角度思考产业布局,创新驱动,主动融入到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去,以及还需具备全产业链和平台化思考逻辑。

另外在文化层面上,在地化文化与流行文化的结合,多元文化整合,多元文化景观化、建筑化、娱乐化。

以当下最成功的乌镇、古北水镇和无锡拈花湾为例,他们就构建了旅游核心吸引物。为什么去的人对,就是因为注重了文化层面的挖掘,进行了IP化打造。其次,对资本运作的驾轻就熟和对运营推广的得心应手能力,造就了它们现在比较辉煌的成绩。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作者

章凯华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叶一剑:特色小镇的发展不必“谈

我们不能回避地产,无论是从投资的长短线结合角度看,还是从特色小镇的要义,还是它能够带来新的增量的人居改善的空间角度来看,我们都必须要去正视地产在特色小镇中间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