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林郑月娥任期的未来五年是关键的五年

这五年可以用来去解决23条立法的问题、普选问题、政改问题以及和反对派的大和解,然后能够去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氛围,为她未来的施政,包括一些决断,做一些有利的铺垫。

最近林郑月娥特首先后公布了主要官员的组成,还有行政会议成员的组成。从这个组成架构来看,香港社会反映这说基本上是梁振英时期留下来的“老人班子”。这一方面是因为现在香港社会有很多精英不愿意加入到政府里面来。另一个方面,如果根据这个班子组成就下结论,说未来林郑月娥的施政可能不太好也为时过早,因为最终政府的施政还是看特首的议决和决断,她这个班子组成主要是去执行她的意志,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未来五年也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林郑月娥任期,今年是回归20年,那到林郑月娥任期结束时候是25年,正好是“一国两制,五十年不变”过半。这五年可以用来去解决23条立法的问题、普选问题、政改问题以及和反对派的大和解,然后能够去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氛围,为她未来的施政,包括一些决断,做一些有利的铺垫。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研究员张建

但反对派是不是会因为林郑月娥个人的意愿去和解,仍然是一个问题,因为每个派系诉求不同,特别是政治诉求、政治利益是不一样的。现在林郑月娥希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希望有一个核心的范围,推动她未来的施政。我们看到她现在提出的一些思路和思维,她有她个人的特征在里面。我们看她未来的施政,一方面就是说她对香港现在的矛盾,她有没有一种好的方式、方法去缓解现在香港社会的焦虑和一些基础的难题。另一个方面,她未来的五年的政策的施行等各方面能否把中央的关系理顺,保持良好的关系;再有就是它跟反对派的关系。

我个人认为,如果可以把和中央和香港社会民众,以及和反对派这三方面的关系理顺,使它们良好的运转起来,对她施政是有利的。林郑月娥作为一个特首,去安抚也好,会回应也好,去互动也好,如果能使各个利益攸关方有一个良好的互动关系,就有益于她未来的施政。

我们现在去看的话,还不能马上去下判断。她未来五年怎么样,还要看接下来的发展。比如现在全世界新政府上任之前大家都有很高的期望,但其实上任之后,面临棘手问题都很难解决。但仍然希望给她一个空间,使她有一个自己去施政的空间。如果现在就寄希望于她能马上把23条例和一些其他公民教育问题解决,那可能是我们期望过高了,我们要实事求是,要知晓这些问题都有它的难处,所以还是要给她一定的施政空间。(根据嘉宾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成就与展望”政能亮沙龙演讲整理)

作者

张建

据北京城管人士透露,人济山庄B栋楼顶假山违建,其主人张必清,在某医学协会任职。据公开资料显示他是“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奇经疗法”)的创始人,甚至有资料宣传其为“国宝级中医药大师”。 张必清接受媒体专访时说,此前他也曾担心阳光房会太招眼,但没想到会造成现在的后果,如果相关部门有要求,他会拆掉违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排除非法证据:让正义“不打折”

强调“排除非法证据”,既是对程序正义的坚守,也是对刑讯逼供等非法手段的强烈否认。通过刑讯取得的证据——“毒树之果”必须被严格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