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义信:勿因“双刃剑”性质去限制人工智能的发展

人工智能是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它本身是中性的社会生产工具,“利”与“害”的关键,要看被什么人所掌握和利用。

几十年前,人工智能还只是少数人在默默耕耘,但是1997年曾经让大家吓一跳,国际象棋的世界冠军被IBM的深蓝计算机打败了,深蓝就是一个人工智能的专家系统。但是国际象棋比较简单,如果人工智能机器能打败比较复杂的游戏的世界冠军,那才能够说明问题。没想到2016年,从三月份开始,最早是叫AlphaGo打败了韩国的围棋高手李世石,接着换了一个名字,其实还是这个系统,叫Master。连赢包括中国像柯洁这样的世界一流围棋高手,这件事一下子让全世界的人都吃惊了。

人工智能把围棋的世界高手都打败了,是不是人类的末日就快到了,有很多这样一种恐惧。一下子人工智能从科技界登上了这样一个世界的全景的舞台,但是正像刚才主持人问到的,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不是人工智能就是万能的?是不是人工智能就是全面盖过人。人工智能又如何能够“安全可靠可控”。

人工智能产品的“安全可靠可控”问题涉及:产品质量不达标、产品不安全、产品侵犯公民权益(包括隐私权等)、产品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甚至损害国家主权以及国际和平等诸多方面。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钟义信

需要通过以下几个层面的措施加以防范。技术层面,深入研究和科学制定人工智能产品的质量和分类分级标准,并建立人工智能产品标准的检测检验机构,严把质量关,宣传优秀产品,防止质量低劣产品。伦理层面,深化人工智能伦理学的研究,明确人工智能研究的边界,并在科技界、教育界和产业界展开广泛的宣传教育,使人工智能的伦理道德观念深入人心。法制层面,制定关于人工智能研究、制造、使用的法律法规,制定关于人工智能犯罪活动的惩治条例,严厉打击人工智能技术侵犯公民权益和破坏社会安宁的犯罪行为。国际层面,通过国际合作组织和联合国相关机构,推动制定合作协议,通过国际合作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限制人工智能的滥用。

人工智能犯罪也好,侵犯人权也好,或者不符合标准也好,始作俑者是人,因为每个人工智能机器的背后都是人,即便这个机器它自己,因为人给了它一些目的,给了它一点知识,它自己可以去扩展知识,扩展目的,但是那都是有限的。最根本的是教育人类自己,包括一个团体内部的教育,学校的教育,社会的教育,国际的这种。设想全世界人都有个共同的目标,那可能就没有像现在这样你打我,我打你这种事。伦理、道德、犯罪这些事,归根到底是人类自身的问题,再聪明的机器都是在执行人的意志。教育和国际合作是解决伦理道德,这一类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同任何其他技术一样,人工智能的“双刃剑”性质也表现为:好人可以用它来为人类造福,坏人可以用它来对社会作恶。人工智能是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它本身是中性的社会生产工具,“利”与“害”的关键,要看被什么人所掌握和利用。

任何技术的背后都是人在起作用。所以,坚持不懈地对人类自身进行教育、宣传、约束、鼓励、惩处,表彰好人,制裁坏人,才是一个永远不能松懈的社会任务。以上建议的四个层面的措施,说到底都是针对人而不是针对技术。人们不能因为“双刃剑”的性质而去妨碍和限制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根据嘉宾在“聚焦人工智能:红利与忧思”主题政能亮沙龙演讲整理)

下一篇

钟义信: 对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

发展人工智能,远远不是一般科学技术的部署问题,而是把“信息化”提升为“智能化”这样一个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国家总体战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