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振川:军民融合产业要成为河北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未来的军民融合产业要成为河北省转型升级的重要的新引擎,也是新旧动能转化,新动能的新引擎,所以说在产业方面,我们一定要把它作为重点抓好。

在军民融合中国(鹿泉)高峰论坛上,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徐振川与其他嘉宾们进行了圆桌对话,以下为徐振川发言摘录精编:

河北省财政每年拿出一千万,专门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近些年我们联合产业方面,出台了意见,按照“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1年全省做到五千亿。未来的军民融合产业要成为河北省转型升级的重要的新引擎,也是新旧动能转化,新动能的新引擎,所以说在产业方面,我们一定要把它作为重点抓好。

另外,我们在科技创新上,联合科技厅,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搞了一个产学研用示范基地的建设,全省现在有将近六十家,到“十三五”末,要到达百家以上,鼓励我们的高校,鼓励我们的企业,设立研发周期,特别是关于军民融合,技术难点攻关的这些研发中心,我们叫示范基地,一些先进工艺,先进材料,先进团队,到国内来创新。

我们提出来,要在环京津冀区搭建一个环京津冀的军民融合经济带,这是创新驱动发展的考量,还有雄安新区的建设,周边产业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河北是产业转型的示范区,我们搞一个环京津冀产业区,同时积极向国家争取两家国家级的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园区,设立了22家省级军民融合产业,聚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等。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局局长徐振川

装备制造,河北省有这个优势,河北的钢铁,化工,食品,建材传统工业占的比重比较大,装备制造也有基础。我们未来发展就是高端装备制造、先进装备制造,为我们武器装备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们要搞新一代的信息制造产业,河北省未来要抓重点,围绕省里提出的重点把新的技术,把网络安全技术重点抓好。我们还有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这里面就包括北斗导航,河北在未来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高端装备制造都有基础。

我们在实践当中要探索走出一条军民融合的路子,这是总书记的要求。所以,河北省也做了一些探索,搭建平台,连续三届举办中国河北军民融合及国防工业协同创新成果展览会,把军方都请来,在这个平台上签署了跟军方的合作。我们三年这个展览大会,共签署了合作意向657项。

民营企业参与军工领域应该说河北的势头非常好,比如在武器装备生产许可,还有军品的资格证,我们叫四证,有这四证的企业在我们全省有将近三百家。还有大量的民营企业,特别是软件企业都要纷纷进入军工领域。估计到年底能发展到军民融合企业能够达到一千家,势头很猛,民营企业参军热情很高,省政府关于鼓励民口配套企业进入国防建设领域的这么一个意见,里面都有政策优惠措施。

作者

徐振川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李杰:军民融合要把潜力发挥出来

下一步需要协调发展,包括和地方之间的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怎么样更好地军民融合,把地方吸引过来,能够使军品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