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锰:以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要加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的力度,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利用京津冀一体化,包括冬奥会在河北举行,推动几个重大示范项目尽快在河北省落地,成为我们对军民融合的发展起到的作用。

在军民融合中国(鹿泉)高峰论坛上,中电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铁锰与其他嘉宾们进行了圆桌对话,以下为王铁锰发言摘录精编:

中国电科通讯集团8月17日在石家庄成立了子集团公司,通信子集团是中国电科下属的五个研究所,分别在广州的七所,广西桂林的34所,西安的39所,上海的50所和石家庄的54所。集团由54所牵头建立,主要是在通信,卫星导航,通信对抗,包括航天航空应用各个领域,坚持军民结合和军民融合的发展。

我们在石家庄成立的河北远东通信公司,中国电科卫星导航运营公司,还有神舟卫星通讯公司,在军民融合领域产品覆盖了包括国防、安全、公安,包括交通,电力等各个行业,去年收入达到了113个亿。

中电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铁锰

54所落在石家庄,下一步将紧跟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天津一体化是我们集团承担的专项,我们54所包括我们子集团也在天津一体化里面主要的技术和工程的支撑单位,在卫星通信,包括卫星遥感,卫星遥感承担了国家的高分重大专项,包括这几个领域都有一定的基础。

下一步在空间信息综合应用信息平台方面,结合在雄安新区,带动上下游相关的一些企业共同为应急,包括海洋,水利等各个交通,各个行业服务。目前民用卫星方面,还没有统一的管理,统筹的规划和标准,也造成了一些包括频率,资源的浪费,重复建设。所以,我们下一步考虑在河北省建一个统一的测控,利用商业航天的理念进行军民融合,提供可以为军为民各个行业服务的系统。

另外,54所在专网通讯里面是骨干企业,在民营企业里面,包括物联网在内也有一定的基础,在低功耗上有新的技术,利用重点实验室与国内的企业、行业联合成立重点实验室行业中心,打造这种创新平台的方式,一起在物联网,电力以及远距离的卫星通信方面,提供相应的行业服务。

要加大军民融合产业示范的力度,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利用京津冀一体化,包括冬奥会在河北举行,推动几个重大示范项目尽快在河北省落地,成为我们对军民融合的发展起到的作用。

作者

王铁锰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王传宝: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加快

军民融合,无论是地方单位和军队部门,必须要打破利益阻碍,防止出现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的情况,要形成军民融合创新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