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发挥核心竞争力以利益共享机制促成军民融合

要想深入促进,就是要建立利益共享的机制,具体业务和产业方案一定要做增量,作为军工院所和军工企业来讲,他本身就是在军工的产品和技术上。

在军民融合中国(鹿泉)高峰论坛上,中电科高级工程师,资深学者王强与其他嘉宾们进行了圆桌对话,以下为王强发言摘录精编:

中国电科集团公司本身是信息电子产业的国家队,有着天然的军民融合优势。河北省信息产业作为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正好契合我们集团公司两个所本身的发展定位。作为“十三五”来讲,集团公司是在做基础核心元器件。我们的“十三五”确定了三大发展向:包括传感器,未来万物互联传感器, LED光产业,这都属于集团公司电子信息的主导产业。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聚焦主导产业,发挥自己的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在这个基础上以建立一种利益共享的机制来促成这个深度推进军民融合。

中电科高级工程师,资深学者王强

要想深入促进,就是要建立利益共享的机制,具体业务和产业方案一定要做增量,作为军工院所和军工企业来讲,他本身就是在军工的产品和技术上,相关人员要有长期的优势,而且市场惯性,包括在军用的基础上延伸出民用的产品和技术,自身的把控能力很强。

如果说军转民或者是民参军,双方要和社会资本结合的话,一定要找到双方都有利益点的地方,就是说做增量。谋划一些重大的项目,重大的方向,面向以市场为导向的重要领域,我觉得一起通过一些体制机制创新,甚至一些股权,一些激励方式的变化,能够把大家放到一起来,使我们自己融合,这样我想对深入推进有一个比较好的促进作用。

关于石家庄自身的发展,从我们集团公司,包括我们单位自身都已经谋划,而且双方沟通了很多次,发展的方向和相关的路径,已经很清晰了,今年集团公司和我们在基于河北省包括辐射京津冀,有三个百亿级的基础元件的产业集群,我想因为我们单位就在石家庄,所以对这块儿发展肯定有信心。

作者

王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王传宝:充分发挥制度优势 加快

军民融合,无论是地方单位和军队部门,必须要打破利益阻碍,防止出现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的情况,要形成军民融合创新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