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基层减负有利于完善基层治理

用会议贯彻会议靠文件落实文件,将责任转嫁给基层,林林总总的考核评比以材料论英雄,逼得基层只能敷衍甚至造假。毫无疑问,这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

严禁假借“属地管理”名义将责任转嫁给基层,严格规范和控制各种检查评比及“一票否决”事项,对下放事权给予相应财力支持……为给基层减负,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媒体报道称,这是省级层面第一个出台的给基层干部减负的文件。

“给基层减负”,这是近段时间以来一个强烈的声音。2017年7月24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出《关于解决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指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题依然突出,一些地方还有新的表现”,强调“近段时间以来,各方面普遍反映,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耗费了基层干部大量精力,干扰了脱贫攻坚工作,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决制止”。湖北省政府也于今年8月7日发出了《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集中力量抓好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做好脱贫攻坚资料删繁就简相关工作。

“给基层减负”的呼吁之所以在近来引发关注,自然有时间节点的因素,新年将至,无疑是各种评比考核最为频繁的时候,这也意味着基层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工作压力。但就根本而言,正如俗谚所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权责不清、晋升速度慢等现象原本存在已久。

基层的权力有限,但在“属地管理”的名义之下,依靠动辄“一票否决”的威慑,却往往被迫背负无限的责任。而无论对人还是对一个单位,责任一旦到了无限大的程度,由于其注定承载不了这种责任,那么在履责过程中总会流于敷衍应付。于是形成这样一种格局:一方面,基层干部应付起来十分辛苦,另一方面,这种状况势必给正常的基层治理蒙上阴影。今年人民日报报道,一个镇的政法委副书记一年开了280多场会,平均一个工作日超过一个会,镇里到县城有两小时的车程,来回路上就得半天,再加上开会半天,一天开一个会,“基本上就没时间干别的工作了”。由于报道所披露的事实在基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所以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用会议贯彻会议靠文件落实文件,将责任转嫁给基层,林林总总的考核评比以材料论英雄,逼得基层只能敷衍甚至造假。毫无疑问,这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

在反“四风”的背景下,此类现象尤为刺目,也尤其令人难以忍受。但怎样矫治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问题,认识到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的历史,就会对解决问题的难度有清醒的认识。

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如何治本,习近平总书记有过论述。2014年5月,习近平在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时说:“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形式主义空耗资源、折损公信力。不办实事,老百姓的信任感就会降低。”在这一论述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原因一目了然,矫治的措施也已经呼之欲出。现在,省级层面第一个给基层干部减负的文件出台,首先着眼于从上规范,显然遵循着同样的逻辑。

给基层减负,优化考核办法,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这当然是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但由于基层干部直接和民众打交道,基层治理的好坏又关系到社会根基的稳定,与基层工作实际相匹配的权责体系一旦建立起来,基层干部肯定不会是唯一的受益者。

为省级层面第一个给基层干部减负的文件出台叫好,而在文件出台之后,相关措施如何落实仍需要高度关注。另外,如何从一份文件的出台逐步过渡到建立一套给基层减负的制度,也是不能忽略的后续问题。

作者

南都社论

南都社论

南方都市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影视招聘连环骗,谁让“星途”变

要真正终结这一骗局,要寄希望于执法部门坚决打击,与影视行业出台更规范的招聘细则以规范群演聘用,尽可能地公开行业信息避免信息不对称被人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