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能亮沙龙:雄安新区,如何阔步前行

雄安新区要承载“千年”的历史责任,肩负着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同时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发挥引领性可能是更加重要的。

雄安新区之“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雄安新区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有效融合?雄安新区建设,如何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2018年1月7日,在凤凰政能亮“雄安新区:未来之城,新在何处”主题沙龙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周茂清、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石敏俊、凤凰新媒体副总裁兼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围绕雄安新区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

十九大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保持合理的职业结构,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

石敏俊在发言中表示:雄安新区“新”在什么地方,有三个方面,就是新思路、新定位和新模式。雄安新区的定位,归纳起来主要是两句话,一是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二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比如说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按照目前的部署,从北京向雄安新区疏解主要是三类机构,一类是总部企业;第二类是科研院校;第三类是公共服务机构,包括教育、医疗。这些机构在北京的时候和河北的产业之间融合度不是太高,搬到雄安去以后带动河北的经济转型,这是雄安新区的一个目的。这些企业到雄安后怎么加强与河北的融合,河北方面怎样主动对接雄安新区,这中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

为了进一步引导京津冀三地产业有序转移与精准承接,京津冀三省市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已于近日印发实施。该意见初步明确了“2+4+46”个平台,引导创新资源和产业向平台集中,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个集中承载地,四大战略合作功能区及46个承接平台。既然是聚焦在一些重点支持的平台上,当然会有政策支持。在政策支持的过程中,如何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周茂清认为,雄安新区建设,要通过制度创新,通过思想创新,打破原有行政主导、政府主导的老思路,更多重视市场的力量,应用市场机制,发挥市场的作用,这样的话,雄安新区的规划目标,才能够早日实现。

雄安新区要承载“千年”的历史责任,肩负着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同时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发挥引领性可能是更加重要的。毛寿龙表示:很多城市只要关注市场秩序,关注政府有效性,就跟雨后春笋一样,雄安如果遵循市场规律,九年里就可以建设非常好,而且未来发展也会非常好。只要发挥智慧,开动脑筋,知道真正发展的路子到底在哪儿,这个路是什么样的性质,这个路不只是表现上,还要看地下,还要看公众,这样的话雄安新区会发展得更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石敏俊看来:谈到雄安,日本的筑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位于东京东北方向60公里,原来是一片荒野,经过几十年建设,已经成为朝气蓬勃的、非常宜居的科学城。1972年筑波开始建设,日本的各大部委下属的国立研究所和东京教育大学(后更名为筑波大学)都搬了过去。当时筑波建了一大批国家公务员宿舍,地处市中心,且租金低廉,提供给国立研究所和筑波大学的员工居住。过去主要是公租房模式,现在自住的商品房开始增加。雄安新区现在也要采取这样的模式,一开始用公租房模式,可能中间还要考虑一些配套服务产业从业人员的需求,保留少部分的商品房模式。采取这种模式可以打破依赖土地财政的发展模式。这也是雄安新区有别于其他新区的不同的地方。

政能亮沙龙是一档精品政论栏目,围绕政务政策及社会热点举办沙龙。2018年1月3日举办政能亮青岛高端沙龙“大国崛起英才聚力”。截至目前,凤凰政能亮沙龙已经举办了13期。

作者

劳凤声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学思践悟十九大]时代出题 用心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