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不如狗?真的是这样吗

人到中年,我们更加把关注焦点投向内心世界,重视自我反省。所以,中年人思考的时间变多,也越来越能冷静地评估自己的不足。

近期一篇《男到中年,不如狗》的爆文在朋友圈刷屏,全文的核心思想是:男人活到中年,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后,真的是不敢病,也不敢死。仿佛是为了呼应,跟着又有了一篇《有娃后:女到中年,更不如狗》横空出世,历数了中年女性的种种不堪。两篇文章虽然描述了一些事实,但一种沮丧气、一种无助感扑面而来,简直让人看过之后有不寒而栗之感。

可是,中年人真的是这样吗?按照发展心理学的观点,人的一生都是在不断向前发展的,每个阶段的心理都有成长和进步的地方。中年人相比于青年和老年,具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

中年期是心理资本更强的时期。它不仅是个体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时期,也是社会向个体提出最多、最大要求的时期。

虽然有满满的任务单子,但与此同时,多奋斗十几年的中年人,一般都拥有着青年那会儿很难达到的财务水平、消费能力,我们不再轻易地被他人的观点所左右,我们的意见更被别人重视、影响力更大,我们对自己改变环境的能力更有信心、应对起工作更加游刃有余、处理人际冲突举重若轻,我们与身边的配偶磨合了很久、对家人的习惯心知肚明,我们在养育儿女的过程中与他们一同成长,我们更加理解为人父母的不易、愿意主动原谅父母当年对我们一些不经意的伤害。这些感恩、宽恕、希望、信心,恰恰是心理资本中最核心的内容。所以,中年期是心理更雄厚、更强大的时期。

中年也是最有人格魅力的时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内省日趋明显。人到中年,我们更加把关注焦点投向内心世界,重视自我反省,从生活的点滴小事中不断提炼经验教训,帮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中年人思考的时间变多,也越来越能冷静地评估自己的不足。

第二,心理防御机制日趋成熟,为人处世日趋圆通。人到中年,对于他人的挑衅言行,我们不再轻易地暴跳如雷,而是转而使用更加幽默、利他或升华的方式来处理。

第三,性别角色日趋整合。到了中年,男性变得稳重温和、心思细腻,能体贴照顾他人,这些其实是女性的人格优点,是男性在成长中逐渐整合并学会了女性的人格特点,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作“男人女性化”。同样,成立家庭顶门立户过日子的女性,除了工作、养孩子之外,大到买房子装修、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采购,哪一件不要自己亲力亲为?所以慢慢地,中年女性的人格中就开始出现坚毅果敢、能担当、有决断等一些更多被男性拥有的特质,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女人男性化”。

也就是说,不论是“男人女性化”还是“女人男性化”,其实都是我们的中年期人格在不断进行自主优化,同时兼具两种不同性别的人格优点,形成了整合的人格。所以,中年时期才是最有人格魅力的时期。

这些,难道不是成长吗?难道不是人生给予中年人的馈赠吗?凭啥中年不如狗?我就觉得,风景此时正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敬我不可复制、无法重来的中年时光!

作者

王明姬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默克尔大妥协,为了德国而让步

默克尔的组阁危机算是结束了,大联盟再次成为德国政治的选择,但是默克尔为了这次大联盟却付出了非常“痛心”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