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破行政垄断上应有新突破

眼下令人头疼的僵尸企业亦是违背经济规律的典型。僵尸企业长期亏损、扭亏无望,完全靠政府补贴过活。

3月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记者会上,受邀参与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兼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钱颖一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要继续发展,必须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忘初心,让市场起作用,把激励搞对,才会激发出巨大的生产力和创造力。

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尊重经济规律不仅是学界的声音,也是近年来决策层多次强调的原则。今年,“尊重经济规律”更是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种表态:要坚持摒弃一些不符合经济规律的路径依赖,走到尊重市场的道路上来。

如钱颖一所言,市场对资源配置的效率和作用远远超乎想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此有着切身体会,反过来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受到的惩罚也会超出预期。以往,在高速增长时期,不乏违背经济规律、遏制市场竞争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其形成有历史原因,也曾带来增长,如今却已然成为中国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阻碍,必须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彻底清理,方能继续前进。

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出现超出预期的不受控结果,有几个曾经而且眼下依然在影响经济发展态势的典型例子。

被提及最多的便是行政垄断。行政垄断不同于自然垄断,是以行政规章排斥其他竞争对手,从而实现实际垄断的特殊现象,不仅会阻碍行业发展,更会造成无竞争状态下行政垄断企业惰于提升却能赚取超额利润,令行业和社会都陷入低效低质、整体福利受损的境地,与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背道而驰。多年来,国家出台了不少打破行政垄断的文件,但行政垄断根深蒂固,利益盘根错节,在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中屡有尝试却未有明显突破。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多次强调反行政垄断的重要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反垄断很难,但这一步必须要走,期待2018年在打破行政垄断上能有新的突破。

同样非常典型的是前几年拖经济后腿的产能过剩现象。产能过剩很大程度上是产业扶持政策下地方政府和制造业尤其是资源型行业如煤炭、钢铁等利益捆绑的结果。政府要GD P、要政绩,企业要利润,一拍即合去拼产业扶持政策优惠,对产能的盲目沉迷令大量资源和资金浪费在了没有市场竞争力却又因行政原因没被淘汰的落后产能上。市场竞争优胜劣汰,如果依照经济规律这些过剩产能早就被淘汰了,甚至都没机会被生产出来。在蛋糕固定的情况下,有效产能的资源被挤占,等于用财政补贴了生产市场不需要的产品的企业和部分官员的政绩。第三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为中国开辟了另一片天地,但要尽快清理过剩产能对总体经济的拖累,警惕重蹈覆辙。

另外,眼下令人头疼的僵尸企业亦是违背经济规律的典型。所谓僵尸企业,指的是长期亏损、扭亏无望却没有顺利退出的企业,完全靠政府补贴过活。是计划经济时代的国企模式后遗症,也是产能过剩的副产品,基本上产能过剩集中的行业也是僵尸企业的重灾区。从2013年开始大力清理僵尸企业,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今后除了加大力度做好分类清理外,更要根除僵尸企业存在的土壤。

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只有尊重经济规律,让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才能啃下前进道路上的硬骨头。

作者

南都社论

南都社论

南方都市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旅游市场乱象,是块难啃的小骨头

前两年流传过一个暗访视频,因为团员购物少,导游在大巴上甩脸色发飙,质问游客“你们的诚信到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