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教育应该公平润及每个孩子

解决课外辅导乱象也许不在于直接整治“忽悠成功学”,而在于确保优质教育服务的扩大,以及分配上的公平。

3月1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其中,南都记者的问题是如何确保较少入选“双一流”名单的中西部高校获得充足的资源,不会因为政策倾斜而带来发展上的停滞不前。对此,陈宝生阐述了作为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的“双一流”政策的实施的必要性,认为集中力量发展一批世界一流高校和学科有助于增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不过,陈宝生亦指出“双一流”的名单是开放的、动态的,而且教育部也在和中西部省份合建高水平大学。考虑到中国人口的整体趋势是在东进,确保中西部高校的发展资源固然不可或缺,但解决东部城市外来人口子女入读幼儿园、学校,以及中考、高考同权问题,也许更为关键。当然,这需要更高层面的全面部署,而不是教育部一个机构可以决定。

南都记者实际上切中了教育领域的一个根本问题,即办好教育需要增加优质学校的供给,但如何把握公平性颇费思量。例如中国新闻社记者问到托幼服务和学前教育的问题,陈宝生表示学前教育是一大短板,也是近年来财政投入增加的大户。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学前教育的投入主要是3-6岁阶段,对于0-3岁的托幼保育服务投入较少。借鉴国际经验,0-6岁尤其是0-3岁的托幼工作应该由国家承担主要责任,只有满足了这一核心需求,女性就业、经济增长的潜能才能得到进一步释放。

来自俄罗斯的电视台记者则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这样的中外合作办学大学为例,询问中国政府如何支持中外合作办学。事实上,解决全球化时代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问题,中外合作办学是一个非常值得尝试和发展的方向。目前,中国已有多所中外合办大学,显示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要满足巨大的高等教育求学需求,中外合作办学应该持续发力。尤其对于广东这样的教育大省来说,本土高水平高校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通过引入更多的国际合作,办更多中外合作的大学,需要政府给予更多政策、土地乃至资金支持。

此外,陈宝生部长对中小学学生“减负”问题的回答格外引人共鸣。他指出,在盲目追求成功学的背景下,许多人“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为此,陈宝生给出的药方是切断学校老师和培训机构的联系,同时推进综合治理,减少评估、表格,建立起一个健康的教育秩序,构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据统计,2016年中国课外辅导市场的总规模约为8000亿元,在2018年破万亿元应该不令人意外。如此规模的课外辅导市场,客观上说明了目前学校主导的减负仍然存在问题,在课外辅导行为市场化的前提下,教育部将如何在法治化的框架内进行整治,这是值得关注的。事实上,疯狂的课外辅导动力还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竞争过于激烈。如果能够较为公平地提供优质学位,那么相应地就会减少课外辅导的负荷。因此,解决课外辅导乱象也许不在于直接整治“忽悠成功学”,而在于确保优质教育服务的扩大,以及分配上的公平。

教育问题的解决不会一劳永逸,但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付诸切实的行动。从总体而言,从政府到社会都在努力,有理由相信在数年之后教育问题不会像今天这般困扰人心。

作者

南都社论

南都社论

南方都市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要让返乡人才留下来、干得好

虽然长期存在的就业观念可能一时难以改变,但利用优惠政策调动“精英”返乡的积极性,在短时间内还是能够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