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中美贸易战早有苗头,不可避免

这场贸易战会影响到我们的一些产业升级,因为全球经济都在复苏,中国经济也进入一个新的周期。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对于我们2018年或者以后的这个经济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技术要转化成产出,那是很长的一段路,不可能立即就见到效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简称“北大国发院”,是北大教学、科研、智库三位一体的综合研究院。它有着怎样的发展历程,是如何一步步成为世界知名智库的?它的治学有何不同寻常之处?面对美国来势汹汹的贸易战,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未来的中国经济会有什么样的走向?凤凰网《政对面》第8期对话北大国发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洋。

以下是《政对面》对话姚洋实录精编(二):

政对面:在年初的时候,“中美二轨经济对话”在华盛顿进行,当时很多的学者已经觉得这个贸易战是不可避免的了。

姚洋:这个我们早有感觉,在奥巴马时代我们已经意识到美国的态度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美国的态度在过去是“我们和中国走近,那么中国会越来越向我们。”但是2010年之后他们的态度在逐渐变化,两三年前他们态度已经完全变了,就是中国走中国的路,美国不再寄希望于改变中国。到了特朗普时代,他干脆就是一个对立的态度——“我们一定要遏制中国。”

政对面:在中兴事件发生之后,很多人现在有两派的情绪,一方面情绪很激昂,觉得中国就为此就要开始一个造芯大战了,可能说我们就要在这个芯片的问题上追赶再追赶了,你怎么样去判断这个中兴事件?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去反思?作为政府到底应该如何去作为呢?

姚洋:中兴事件肯定是一个非常大的事件,我估计在未来一段时间,肯定是一个转折点。短期来说,对我们国内的高新技术肯定是会有很大的影响,不会止于中兴,华为已经决定放弃美国市场,这种事情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但我觉得这是一个短期现象。

中长期而言,我觉得对中国可能是有利的。其实回顾一下历史,我们现在中国在技术上领先世界的是哪些行业呢?我们的原子弹,我们的航天技术,我们的导弹,还有我们最近的超级计算机,都是在过去70年间美国和整个西方世界封锁中国,中国人憋的没办法,只好自己做,做到世界领先。航天这个是非常典型的,把欧洲都甩掉,我们跟美国几乎可以平起平坐,这是我们70年积累的成果。所以长远来看,这件事未必是坏事,当然对中兴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但对整个中国的芯片工业来说,可能是个促进作用,这不仅仅在于芯片,我估计在整个材料行业,会掀起一场革命。

这就需要中国政府有一些智慧,我们怎么在维持改革开放这个前提下面,又加大对材料工业的投入。国家肯定要投入很多,因为芯片行业国家不投入是不行的,对比一下美国的芯片行业的兴起,都是靠国家投入的,靠长期贷款来投入,这个失败的概率是非常大的,而且投入是海量的。

政对面:外界也有很多声音,说其实在这样一个全球化大的背景之下,很多国家其实并不用自己去发展芯片,也能够在一个全球链的情况之下生存发展,最近大家有各种各样的争论,您怎样看待这个事件?

姚洋:这个我觉得跟美国挑起芯片大战是有关系的。这是美国自己挑起来的,因为几乎所有的这种高性能的芯片都是在美国生产,当然还没有到达高性能芯片这一块,如果高性能的芯片也开始封锁的话,那整个中国经济可能无法运转了,我估计不会到那一步,因为这是对世界经济是毁灭性的。

图左为凤凰卫视主持人胡玲,图右为北大国发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姚洋。

即使是像这种,第二层次的芯片的这种封锁,也足以对中国的某些企业有很大打击。正因为美国挑起来,因为中国意识到美国垄断了高性能芯片的生产,所以中国突然觉醒了,我们不能去依赖美国来给我们卖芯片给我们,我们只能自己去制造。

政对面:你刚刚谈到,一方面就是中国是在倒逼下必须得赶超的这样一个情况,另外也在说,未来如果进一步恶化的话,特朗普正在考虑启动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利法案,但可能到底怎么样去启动,会不会启动,现在可能媒体还没有做出结论。基于您对美方的了解,你觉得这个启动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还是说它只是放一个烟雾弹?

姚洋:我觉得是个大概率事件。因为他要做的就是阻止中国企业到美国的高科技产业的并购,甚至一些绿地投资也要加以限制,比如说一个企业到硅谷去开实验室,这个恐怕他都要限制,但限制不会到达产品的层次,因为到达产品这个层次,会打击了美国的高科技行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估计投资这方面会有很多的限制,我甚至预计欧洲要加入这个限制行动中来。

政对面:在这个时候,我们就想问,这种铺面而来的贸易战,而且有进一步升级的这种可能性,对于中国在2018年的经济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未来的中国经济,你会怎么样来看待呢?

姚洋:我觉得短期来说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在产品方面,特朗普也不可能鲁莽到把产品贸易给切断的程度。这场贸易战会影响到我们的一些产业升级,因为全球经济都在复苏,中国经济也进入一个新的周期。所以在这个背景下,对于我们2018年或者以后的这个经济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技术要转化成产出,那是很长的一段路,不可能立即就见到效果。

政对面:如果说是中美贸易战越来越激化的话,有没有重蹈当时美苏冷战的这样一种可能性?

姚洋:我觉得中国的今天不是过去的苏联,我们的经济体量,我们的制造业能力是远远超出当年的苏联,还有中美两国之间这种经济联系人员联系,更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觉得不太可能形成这种长期的这种冷战。然而,中美之间有很多战略上的军事上的热点,极有可能产生擦枪走火的冲突,我们要警惕这种可能性。

作者

姚洋

姚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姚洋:探求朗润园学术“保鲜”之

我们当然希望能形成一个“燕园学派”或者说是“北大学派”。要达成这个愿景,最重要的还是要制定好自己的议题,我们应该研究什么样的问题,然后能产生国际影响,最后让国外的学者认为研究这个问题要听听北大人的看法,这我们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