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升级“联合国版”彰显中国智慧

作者:储殷
2017.05.08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创新创业,并将创新创业看做实现弯道超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2017年4月27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4月21日设立为“世界创意和创新日”。中国近年来大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正式写入决议。决议指出,“创新对于发挥每个国家的经济潜力至关重要”,并强调各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性:“这将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凝聚新的动力,为包括妇女和青年在内的所有人创造新机遇”。

可以说,本项决议的通过,既是联合国在长期以来推动创意创新与新经济发展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更为重要的是,这标志着中国的发展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所认可、所推广、所效仿。从这个角度看,“双创”升级为“联合国版”,是中国智慧对人类发展的又一新贡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口号,始于2014年在天津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论坛上指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先后出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排在首位,成为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双创”从领导人的号召逐步变成一系列政策,并成为一项有着制度保障的常态化工作。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国内面临深层次矛盾凸显和“三期叠加”的阶段,急需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方式,实现经济升级和发展模式转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提出“双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受教育程度逐步提升。与改革开放初期只能从事低端加工业的时代相比,中国目前拥有数以亿计的各类专业人才和各类技能劳动者。“双创”激发劳动者创新创业的热情,从而让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真正释放出来。可以说,“双创”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引擎。

“双创”能够写入联大决议,充分表明这一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发展遭遇新困境。西方主要经济体复苏乏力,传统经济模式日渐式微。特别是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以往几个少数国家依靠资本、技术、人才优势从全球化进程中获取“剪刀差”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与反思过去三十年全球化进程带来的发展失衡、贫富差距拉大、资源浪费与污染转移等现实问题。

而要想真正地去解决这些问题,离不开对现有全球化的创造性重构。解决全球化问题和全球治理困境离不开创新精神,离不开创业决心。联合国在2015年通过了《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议程所期待的,是全球各国携手一道,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变革,激发出更多的解决全球问题的思路与能力,从而实现一个更具包容性和增长力的新发展模式。

也正是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创新创业,并将创新创业看做实现弯道超车、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而中国在这一过程中所做的尝试和取得的成果举世瞩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并设立世界日加以纪念和宣传,也就不足为奇。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扫描二维码
关注政能亮微信
扫描二维码
观看三元·政能亮创意互动H5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