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评级下调,改革仍需定力

作者:聂日明
2017.05.24

问题之关键,不在评级如何,而在于如何观察和思考中国经济转型期的问题,保有定力,保持警惕,“偏见”可以忽略,“建议”不妨一听。

日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中国的主权信用评级(长期债)由Aa3下调至A1,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一年前,穆迪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曾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如今,评级再次调整,该如何看待?

穆迪调整评级的理由是,随着潜在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中国财政状况未来几年将会有所削弱,经济体的债务水平将继续上升,评级下降反映了预期。

主权长期债信用评级反映了一国偿债的意愿与能力,中国目前尚无违约的历史,对偿债意愿的担忧相对较小,主权评级主要反映了偿债的能力。其实,境外对中国的担忧主要来自债务风险,要降低债务风险,要么降低债务规模,要么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

但穆迪认为,虽然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正在改革,但无法阻止经济整体债务规模正在上升的趋势,这些都会提高政府或有债务的水平,政府的直接债务负担与GDP之比将逐步升至2018年底前的40%和2020年底的接近45%。而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滑落,目前降至不到7%,穆迪认为未来五年的潜在增长率将降至近5%的水平。这些都是支持穆迪下调对中国的主权评级的因素。

对于国际评级机构来说,一方面,国际评级机构对国家的主权评级有一定的争议,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时,很难准确的反映一国的信用水平,另一方面,大多数情况,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主权评级对机构投资者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纵览过去几年,评级机构对中国的主权评级在2010年前后到达阶段性高点,2013年以后开始下调评级或展望转向负面。

在2013年初,惠誉将中国主权评级从AA-下调至A+,2016年3月,标普和穆迪未下降中国的主权评级(AA-和Aa3,两者信用等级对应的信用水平相同),但将评级展望从稳定调至负面,两家机构关注中国的政府债务水平在上升、外储在下降,改革也存大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再平衡的进程慢于预期。

一般来说,下调展望不意味着短期内一定会下调评级,但如果状况没有改善,则会在6-12个月左右下调评级。穆迪下调表示他认为中国的状况并无改善,这也意味着标普很有可能也会跟进,将中国主权评级的下调。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债务规模很难缩小,降低债务水平的办法一般都是做大经济规模,这需要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长率。

维持经济增速,需要保证经济增长的动力,如果走原有的道路去刺激经济增长,只会放大风险。而中国经济体目前积累了不少结构性矛盾,制约了有效率的经济增长的速度。评级机构下调中国的主权评级,反映的正是这种矛盾:中国仍然处于艰难的转型过程。

此外,美国经济处于复苏进程,美元加息、美元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以及特朗普可能推出的减税等对美国的利好消息,也增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最新消息是,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有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能力。中国经济“开门红”充分显示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就在不久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分别会见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他们都表示出对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关注和支持,拉加德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令人鼓舞,对国际经济合作和多边贸易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国金融体系基础坚实,审慎监管有效得当,愿同中方继续加强沟通与合作。

确实,评级只是一个可资参考的参数,或者说是一个提醒。问题之关键,不在评级如何,而在于如何观察和思考中国经济转型期的问题,保有定力,保持警惕,“偏见”可以忽略,“建议”不妨一听。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