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实干才能交出满意答卷

作者:黄羊滩
2018.03.23

举凡“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候干好”等等,均应该具体到人头、规定好时间,而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

新一届政府正式开启工作,第一落点就是主动担当、对号入座,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用总理的话说就是,“我们不能只是在报告中给市场主体和老百姓‘画个饼’,而要说到做到,必须兑现承诺。确保明年再向全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从报告到实实在在的政策落地,说了的必须去做,承诺的必须兑现。这不仅是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所在,也是政治文明以及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他曾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落实之基,则在于干。举凡“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候干好”等等,均应该具体到人头、规定好时间,而不能含含糊糊、模棱两可。

近年来,国务院环保督察利剑出鞘,直指污染终端,并强力梳理从排污、治污到监督整个链条,将生态环保作为一个闭合的治理体系,效果明显;互联网+强势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也为新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经济多年来保持了每年新增就业1100万人的奇迹;5年来,简政放权成效显著,国务院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40%,不少地方超过70%;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国务院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70%以上;全国减少各类“循环证明”、“奇葩证明”800余项;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

干事就需要心无旁骛,全力投入,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工作。对于一些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单位或机构而言,首先需要改变作风,真抓实干。与其坐而论道、指使他人去做,不如自己率先俯下身子踏实去干。这种从说到干的转变,也不仅仅是态度与精神,更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就是这个道理。

再者,每一项工作都会牵扯到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等利益,都需要去破除权力阻隔与利益藩篱,非有绝大的努力不可能取得全功。

不知什么时候起,流行一种奇怪的逻辑,啥也不干、谁也不干则大家你好我好,一旦有人去干,就会被百般挑剔。这往往导致一个单位、一个地方会形成一种奇异的风气,大家都坐而论道,谁也不去干。也正是在这种等待、观望中,市场机会消失了,发展前景没有了。最终损害的,依然是市场主体与人民群众的利益。

可见,做大事者,方略底定以后,关键在干。而具体到不同层面、不同领域,干的底色也各不相同。一般民众不妨以实干改变自身的经济状况,以获得更多的收入、更满意的生活。而对于各级官员而言,则主要在于落实中央精神,狠抓落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紧抓创业创新培育新动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多下硬功夫。

从2016年全国两会开始,连续三年,国务院办公厅派出180余名工作人员“旁听”两会,听取记录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的意见建议,经梳理汇总后第一时间报送国务院领导同志参阅,并提供给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参考,需部委研究回应的问题则当即转请部委办理。这样的“无缝对接”,即收即转即落实,也是一种实干。

当下,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当此之时,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应该是一项最为紧迫的要务,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就是一种最本质的“干”。

必须看到,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的潜力,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还有巨大的空间。当此之时,全力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必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提升综合国力,增进人民福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实干,国家才能进步、社会才能发展,民生才能改善。这也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扫描二维码
关注政能亮微信
扫描二维码
观看三元·政能亮创意互动H5

凤凰评论出品

栏目合作:all_opinion@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