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恒进:在人工智能面前,我们不要太自大

事实上,当人工智能一项项超越人之后,是可以综合起来的,它综合起来甚至可以以假乱真,这对人类的挑战非常大。

人的反应速度仅在毫秒量级,而硅基芯片却可以达到纳秒量级,未来机器全面超越人类已是大势所趋。再考虑到技术进步两年之内翻一番的事实,超级智能将在不远的将来莅临人世。有人会讲,既然目前机器只能在单项具体能力上超越人,那么机器永远只可能是人的工具。问题在于,机器的速度快数倍于人类,机器要毁灭人类,并不需要比人类聪明,它只需“一根筋”地将某件事以人类来不及反应的速度做完。因此,我们首先要意识到,危机实存且迫在眉睫。如果我们过于乐观,是会受到严厉惩罚的。

另外,我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人工智能只是帮助我们的工具,它同样具有潜在的危险。比如说一个傻子,他可能只会做一件事,就是划火柴。可是如果我们没有防范措施,他就可能把屋子点着了。同样地,机器做一件事情可能会比人类速度快得多,它造成的毁灭性打击也是很大的。

同时,人工智能的复杂性决定着它不可能有非常精确的定义。我们知道图灵测试,作为一个数学家,图灵为什么不给一个什么是人工智能的定义?比如说我给一个定义,机器只要达到一个数字,就有智能了。

这恰恰说明人工智能不像数学概念一样,有很精确的定义。这是跟人文有关的,比如对于“我”这个概念,昨天的我跟今天的我,小时候跟现在的我,都是不一样的。人工智能是一个发展的概念,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这个视角来理解。

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教授、博导蔡恒进

还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只能在某个领域超越人类,比如AlphaGo只有一个意识,就是去赢得每一盘棋。但是事实上,当人工智能一项项超越人之后,是可以综合起来的,它综合起来甚至可以以假乱真,这对人类的挑战非常大。

其实,要了解人工智能会不会产生自己的意识,比如想象力和灵感等等,我们需要回归到人的意识本身。这个问题在西方传统里一直是很神秘的,比如说意识是上帝给的,或者是先验的。其实从生物进化这个角度来理解的话,人的意识也不神秘,机器做到有意识也是迟早的事情。

面对这些问题,人是不是就没有希望了?在2017年初,马斯克等人就讨论说,这个问题其实很难解决。因为我们没有办法禁止研究,你不研究别人也在研究。而且现在做人工智能的门槛并不高,很多都可以在一个车库里解决。虽然政府干预可能是落后的,但是马斯克等人还是建议要这样做,因为民间组织不起来,竞争也很激烈。(根据嘉宾在“聚焦人工智能:红利与忧思”主题政能亮沙龙演讲整理)

下一篇

蔡恒进:以人文价值角度去思考人

没有人可以“确保”AI安全可靠可控,我们能做的是站在至善的层次、人文的价值角度去思考这一问题,以教育塑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