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能亮沙龙: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8月25日,在凤凰政能亮“聚焦人工智能:红利与忧思”主题沙龙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钟义信、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史忠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宏、武汉大学博导蔡恒进等四位嘉宾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适时推出。

中国目前发展人工智能行业的优劣势是什么?人工智能如何影响民众生活?如何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控?8月25日,在凤凰政能亮沙龙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钟义信、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史忠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刘宏、武汉大学博导蔡恒进等四位嘉宾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钟义信在发言中表示,人工智能就是人造的智能,也就是机器具有的智能。与人工智能相对应的,是自然智能,即自然进化所造就的各种生物的智能。在他看来,人类与人工智能机器的和谐合作,将大大增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为人类带来巨大的进步和幸福。

史忠植认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还是有一定的优势,就目前来看,国际联合人工智能协会最近的这两届里,中国作者的文章都占了很大的比重,尤其是在机器学习和图像视频处理方面,都取得了关键性的进展。另一方面,中国发展人工智能有大数据方面的优势。除此之外,社会需求与政府支持也是推动其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条件,我想这些都能使人工智能“更上一层楼”。

图为“聚焦人工智能:红利与忧思”主题沙龙嘉宾现场讨论

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会使越来越多人员失业”。对此,钟义信认为:只要国家、政府和民众能够未雨绸缪,及时对在岗人员进行提高创造能力的就业培训,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创造能力的系统性教育和培养,“失业”就可以变成真正的“开辟创造性就业空间”,使产业不断升级,使经济不断向高端迈进,使社会不断进步和昌明。 

史忠植表示,对于“人工智能引发人类失业”这个话题,还是要从源头上思考,要知道人工智能有这样一个宗旨:“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再到如今的智能革命,每一个进程都提升了人类的生活的水平。如果说18世纪的工业革命通过机器代替人类的体力劳动,那么现阶段的智能革命,就是要让机器来代替我们的脑力劳动。

在刘宏看来:未来到了智能社会以后,一定会有很多信息IT的从业者,工业工厂的工人,甚至农民大量失业,大量实现就业模式的转变。但技术革命带来的,最终是对人类的解放。

蔡恒进预测,未来机器全面超越人类已是大势所趋。再考虑到技术进步两年之内翻一番的事实,超级智能将在不远的将来莅临人世。有人会讲,既然目前机器只能在单项具体能力上超越人,那么机器永远只可能是人的工具。问题在于,机器的速度快数倍于人类,机器要毁灭人类,并不需要比人类聪明,它只需“一根筋”地将某件事以人类来不及反应的速度做完。因此,我们首先要意识到,危机实存且迫在眉睫。如果我们过于乐观,是会受到严厉惩罚的。未来的超级智能正像一个智商很高的婴儿,需要父母对其进行道德价值方面的引导,让其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式来理解、对待这个世界,我们应当先为机器立心。

“中国的文化观念其实是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西方常常推崇绝对理念、绝对真理,但是中国是不一样的。”蔡恒进表示,中国是一种演化的、进化的概念,实际上更接近现代科学。比如说我们普通人是可以成为君子的,而且可以入圣,这条路径是没有止境的。同样地,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不是追求一个终极目标,而是逐渐发展的过程.

展望未来,刘宏相信,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中国人一定会独占鳌头,在世界上占领一席之地。

政能亮沙龙是一档精品政论栏目,围绕政务政策及社会热点举办沙龙。截至目前,凤凰政能亮沙龙已经举办了11期。

下一篇

蔡恒进:在人工智能面前,我们不

事实上,当人工智能一项项超越人之后,是可以综合起来的,它综合起来甚至可以以假乱真,这对人类的挑战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