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双林:降低税率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

过去这30年来主要的发达国家都在降低它的企业所得税,比如美国把它企业所得税的最后一档边际税率从35%一下降到21%,其实目的就是为了吸引资本。所以对我们国家来说,降低企业所得税是非常重要的。

近几年PPP机制被引入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但是现在PPP却越发异变为地方政府的债务,去年以来中央开始严控地方债务。那么应该如何处理地方政府的高额债务?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权利该如何平衡?地方政府又该如何提高本地区的竞争力?凤凰网《政对面》第16期对话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

以下是《政对面》对话林双林实录精编(二):

政对面:如何做到给地方政府足够的自主权,然后去选择最适合他们发展的这样一个路径方式,然而我们看到更多的现实就是刚刚我们聊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似乎这个怪圈很多年了,一直没有走出去。

林双林:其实简单来说,该中央管的让中央管,不该管的中央就不要去管了。我觉得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美国联盟政府的权力非常大,联盟政府在财政支出占的比重达60%。联盟政府管了一些该管的事情,比如所有的社会保障。

那么联邦政府哪些事情不管呢?发展地方的经济,比如修路、修桥,你自己管去。美国地方政府有税收立法权,可以做自己的事情。联邦政府管了大的国计民生,像穷人医疗,老人医疗都是联邦政府负责的,所以老百姓都向着联邦政府。我们国家可能慢慢也是想往这个方向上发展,就是中央政府把养老医疗管起来,这样大家就有向心力了。

政对面:最近跟北大国发院其他教授做访谈时,基本上都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有关于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之间应该怎么去平衡?对此,你会如何来看待?

林双林:政府当然应该发挥作用,问题是该发挥多大的作用,在哪些领域发挥作用。其实我认为地方的人应该管地方的事情。比如说一个县的县长,或者什么都应该是让地方的人来做,他对地方情况了解,也更负责任。

要是外地来的人来管理地方,他看原来地方那些文物不顺眼,都给破坏了,但是这些东西对当地人来说都是有很多美好的记忆和文化的。所以我们将来能不能让地方的事务主要由地方决定,至少是地方行政的官员让地方的人担任。

政对面:最近不少城市都掀起了抢人大战,希望通过“抢人”这样的方式来增当地的竞争力,似乎也在带动了新一轮房价的增长,也引发了对户籍方面问题的讨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到底应该通过什么样方式来切实提高竞争力?

林双林:人力资本当然是很重要的。抢人大战可能就是一时的,长远来看,要把人留住的话,还要从最基础的方面着手,比如说我们国家现在个人所得税的税率很高,因为个人所得都是人力资本所得,所以既然人力资本重要,是不是国家也要考虑把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往下降一点,美国都往下降了,像新加坡就更低了。

政对面: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今年两会中不少代表和委员的一个呼声,有的建议提高到5000元或者7000元,甚至还有建议调整至10000元。特别是在去年特朗普宣布大规模的降税措施之后,有没有可能进一步倒逼中国也采取相似的降税措施。那么中国的企业和个人的税负负担到底还有多大的减税空间?

林双林:先说企业吧,我们国家的企业所得税占总税收比重占的22%,特别高。那像美国的全国企业所得税占总税收比重大概才8%。然后企业所得税又被认为是对经济发展最不利的税,所以经济学界就认为这个税应该降低,这也是世界范围的整体趋势。

图左为凤凰卫视主持人胡玲,图右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双林

过去这30年来主要的发达国家都在降低它的企业所得税,比如美国把它企业所得税的最后一档边际税率从35%一下降到21%,其实目的就是为了吸引资本。所以对我们国家来说,降低企业所得税是非常重要的。

政对面:降低企业所得税的话,对于企业经济来说,它的关键,它的重要性在于什么地方呢?

林双林:如果企业所得税降了以后,可能企业投资积极性提高了,然后储蓄转化为投资,转化为资本,促进经济发展。我们的税率相比美国来说还是高,所以是有降低余地的。

企业所得税是完全由资本承担的,经合组织有一个研究,对经济增长危害最大的税,第一是企业所得税,第二是个人所得税,第三个是消费税,最后一个是财产税。

另外企业所得税应该也像别的国家一样搞成累进税率,比如说利润少就少交一点。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是25%,高新技术是15%,应该把小的企业税率降低一些,要有一项明文规定把税率改了。我们现在也在说减税,但是零零星星的,没有从税率,税制上。

政对面:对于中国目前的税费改革力度,或者说步伐步骤有没有达到你的预期?

林双林:宏观来看,从1994年以后我们的税从税率上来说是一直在降的,比如企业所得税从2008年的33%降到现在的25%。为什么过去没有觉得税这么重呢?可能还是整个经济的问题,一个是经济增速放缓了,另一个是征税监管力度加大了,原来可能税率是那样,但是有一些空间调整。

现在一方面说减税,另一方面各地又要完成税收任务,所以感受到的压力格外明显。其实税率现在没有涨了,只是因为过去企业都觉得税没有那么重。

作者

林双林

作者其他网评

下一篇

林双林:应给地方债务划定一条明

现在应该采取的办法是有一些地方不允许借或者少借了,有一些地方还要放开,国家应该制定一条债务警戒线,超过的话就得少借一点,如果是在这个线以下,就是说可能还有发展的余地,不要一刀切。